杭州十年“最美”路:从“最美现象”发源地到温暖善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16:13   

斑马线上,两侧车辆安静等候,行人快速通过。这一幕,是杭州随处可见的一道风景线。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区主要道路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达93.91%,公交车礼让率达99%。

杭州,自古以来以美闻名于世。礼让斑马线、喇叭不乱鸣、志愿服务微笑亭,如今,杭州增添了一道文明之美。

“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勇敢一举,“最美司机”吴斌的忍痛一刹,“最美爸爸”黄小荣的纵身一跃……十余年间,杭州成为“最美现象”发源地,一个个平凡的杭州人用大爱创造了一次次非凡之举。

从2013年以来,杭州每年举行“最美人物”、平民英雄、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杭州“最美现象”从“盆景”发展成为“全景”,“好家风”“礼让斑马线”“孝心车位”等引领杭州文明风尚,“最美精神”已成为杭州城市的新气质。杭州,也成为一座最有温情的善城。

“最美”绽放引人共鸣

人们都说,越是走进杭州这座城市,就越能读懂她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深厚底蕴,就越能感受她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现实为未来注解的别样精彩。

大美杭州,美的不仅是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更有“向美而生”“从善如流”的底蕴和风骨。

这片“美景”背后,离不开一个个“最美杭州人”的动人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这座天堂之城的文明底色。

杭州与“最美”结缘,源自于11年前的夏天。面对从10楼坠落的2岁女童,市民吴菊萍毫不犹豫地张开双臂。孩子接住了,她的手臂却粉碎性骨折。从此,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妈妈”。

越来越多的“最美人物”彰显杭城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

“最美教师”冯亦斌,用一生诠释了“燃烧自己、照亮学子”;勇士向达勇用臂弯托起生命,给落水者以生的希望;“最美校长”“时代楷模”陈立群用爱点亮贵州大山孩子的希望;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

杭州公交28路司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杭州人”孔胜东数十年如一日,敬业奉献,热心公益,主动为乘客提供最佳服务。在他看来,一脚刹车、一个手势见人必让、让必彻底,礼让行人让杭州更加温馨与安全。

杭州市拱墅区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黄飞华爱心车队队长、党支部书记黄飞华坚持公益20多年,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如今已有200多名爱心司机加入黄飞华爱心车队,打响了“送医、助考、扶老”三大服务品牌,每年服务的人不计其数。他说:“志愿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一个个“小美”汇聚成“最美风景”。杭州也一直赋予“最美杭州人”崇高礼遇,将“最美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转化为良好的道德风尚。

2012年以来,杭州先后出台《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等40多个规范性文件;2015年,《杭州市道德模范关心关爱制度若干规定(暂行)》出台;2021年,《关于修改<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杭州正不断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用推荐机制培育“最美”、激励机制褒奖“最美”、关爱机制关心“最美”。

“最美”诠释城市文明

十年巨变发展,杭州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文明创建,持之以恒地“发现美”“倡导美”“培育美”,砥砺杭州的精神气度和价值品格。

多年来,杭州持续开展“最美杭州人”和“我们的价值观”等主题实践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讲座、一次互动讨论、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鲜活的载体。

如何最大限度释放最美效应?杭州以“最美人物”“最美现象”“最美精神”为主题,创作征集电视短片、微电影、动漫短片、墙景彩绘等公益广告作品,形成“最美”公益广告常态化宣传机制;编辑出版《最美杭州人》、“我们的价值观”系列丛书等书籍等,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环境氛围。

十年来,杭州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固定为“学雷锋为民服务日”,定期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

从“最美个体”到“最美群体”,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在“最美”导向之下,道德力量突破群体、地域、行业拘束。

2020年3月5日“学雷锋日”,“东哥东姐义警队”诞生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起初,每天都有上百名来自社会各界的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坚守杭城“东大门”,热情服务来来往往的旅客。如今,“东哥东姐义警队”常态化开展防疫管控、问路咨询、爱心帮扶、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用无私奉献让更多人感受到杭州温暖。

作为“最美现象”的发源地,杭州还把更多温暖善意体现在城市的每个场景、每个流程、每个细节。

为鼓励子女们多回家看看,杭州推出“孝心车位”,解决了老人子女停车难的问题,掀起了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的新风尚;杭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融入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中去,培育学急救、敢急救、善急救的社会风尚,助力杭州成为一座“最有温情的善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杭州用“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暖心服务”,首创杭州健康码,最大限度方便民众生活、推动复工复产、提升管控能效;……

伴随“最美之花”处处绽放,“最美效应”也持续放大。近年来,留在杭州的人越来越多了,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领跑全国。

展望未来,杭州将在新时代不断弘扬“最美精神”,汇聚起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  作者:记者 范宇斌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