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和谐 数字法治为杭州绘就新底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16:18   

近年来,杭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强化法治平安建设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导向,进一步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率先形成法治规范、引领、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平安考核连续3年全省前三,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3年全省前列,连续15年蝉联“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法治,一直是杭州城市发展最亮眼的底色。

法治根基愈加坚实 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杭州在2016年12月4日,正式建成开放“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如今,它已成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展示社会主义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杭州也制定或修改了一批重要的地方性法规,让法治根基愈加坚实。

自2014年以来,杭州审时度势、统筹兼顾,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杭改十条” “杭法十条” “双基十条” “城市国际化十条”“建设世界名城”等重大决策部署相继推出,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2021年10月29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施行。这是杭州加强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的创制性立法。

今年,杭州将《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列入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通过实地走访餐饮和外卖服务企业、档口以及街边小店,现场和电话访问部分外卖骑手,广泛了解立法需求和意见建议。政协委员,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大学教授,外卖服务企业代表,外卖配送员更是走进《我们圆桌会》演播室,就网络餐饮如何配送更规范各抒己见。

纠纷“云上”解决 司法服务近在身边

马上要开庭了,庭审现场却只有法官。审判庭没有当事人座席,原、被告双方以在线视频方式出现在了电子大屏上。十年前,这种场景或许大家也只敢在脑海里想想。

直到2017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它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写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从此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这里发生。

经过多年探索,杭州互联网法院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流程在线诉讼,成功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诉讼平台,实现诉讼环节全程网络化、数字化,让当事人“一次不用跑”就能完成整个诉讼。

这意味着,假如有一位北京网友因网购纠纷欲起诉杭州某互联网公司,可以不用跑到杭州,公司也不必到北京应诉。双方通过互联网诉讼平台在网上就可完成起诉、调解、立案等诉讼环节。

互联网法院让法庭开在云端,而杭州的 “共享法庭”、公共法律服务自助设备等渠道则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

“一根网线、一块屏”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发端于临安“微法庭”的“共享法庭”目前已在杭州各镇街、村社、行业设置起3262个。

法庭就在家门口,矛盾纠纷也能在身边解决。

家住常安镇居民何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该镇“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叶佳枫的手中。原来,何女士父亲的一块地在二十年前被村民借去建附房,如今附房拆了,又有村民要在这块地上申请审批建房。在接到何女士关于土地产权归属的投诉后,叶佳枫与相关科室多次对接,并协调相关当事人,最终弄清真相,让土地物归原主。

打破数据壁垒 建设全域数字法治监督体系

近年来,杭州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以数智促法治,加快推进“全域数字法治监督体系”建设,以“大数据+智能算法+人脑智慧”为基点,推动执法、执纪、司法数据“一云归集”,实现数字法治监督改革先行突破。

怎么确定给你开车的网约车司机没有刑事犯罪前科?别担心,杭州有“特定行业准入”数字系统帮你监督。

去年,曾犯诈骗罪的执业医师胡某在刑满释放后,仍从事相关医疗工作,有了“特定行业准入”数字系统的守护,胡某最终被注销执业医师证书,并纳入黑名单。

据悉,余杭区检察院在当地区委政法委的全力支持下,自主研发“特定行业准入”数字系统,对医疗卫生、食品药品、道路运输、教育培训、养老服务等五大民生公益领域的从业人员进行“红黄蓝”三色赋码管理。

除了“特定行业准入”数字系统外,杭州推出的“非羁码”也是杭州司法机关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场通力合作。截至今年7月,“非羁码”共适用29432人,无一人脱管失控。由于成效显著,“非羁码”被列入今年最高检《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并予以推广。

今年6月,杭州探索构建的全域数字法治监督平台正式上线。作为杭州数字法治领域“一号工程”,该平台聚合政法委执法监督、纪委监委执纪监督、人大司法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种监督形式,统筹市、区(县)两级法治监督应用,通过“两舱(仓)三中心”总体架构和多跨场景应用,实现了全领域、全地域、全范围、全流程的数字法治监督。

“非羁码”“异步审理”“公安大脑”……随着一批颠覆以往传统执法司法监管模式“监督利器”的诞生,杭州执法司法监督正由“浅表式”管理跃升为“穿透式”管理,为良法善治拓宽了新思路、新手段。

来源: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