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这样改变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17:20   

延期后的杭州亚运会,刚刚重新进入倒计时一周年,这场大型国际性体育赛事对城市发展的积极影响,无形中又多了365天。

近些年来,杭州一直致力于打造“赛事之都”,在乘上了亚运东风之后,这座东方古城的体育事业发展也坐上了快车道,老百姓也将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享受亚运会带来的体育红利。

公共体育设施更为完善

承办大型国际性赛事,首当其冲考验的便是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而基础设施中,除了机场航站楼、地铁路线等城建提升之外,共同体育设施的完善也非常直观。

杭州亚(残)运会共有56个竞赛场馆,坚持“杭州为主,全省共享”原则,充分利用省内现有场馆及设施资源,着力打造亚运场馆建设的“杭州样板,助推城市建设,展现城市形象,服务市民群众。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6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从修建到竣工,再到今年3月全面竣工并通过赛事功能验收,整个过程历时近5年。

趁着这次场馆改造,一些历史悠久的体育场馆实现了旧貌换新颜,陈旧的设施焕然一新的同时,配备安全防范、自动操作、信息通讯、物业管理等各类信息化系统,确保场馆运行管理的科技化、现代化、智能化。此外,场馆的无障碍设施整改也基本到位,显得更加人性化。

当然,新时代的亚运场馆建设,不再是简单、粗放的材料堆砌,更是有温度、有人情味的“绣花活”。比如,地标性建筑杭州市体育馆,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在满足亚运要求的前提下,保留了上世纪60年代历史建筑风貌,继续承载几代杭州人的历史记忆。

亚运场馆惠民开放

众所周知,大型赛事的场馆通常在比赛开始后会服务民众,而杭州却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历史——亚运会史上首次在比赛开始前向群众开放竞赛场馆,也体现了杭州这座亚运之城的人文关怀和共享理念。

上周,从建造之初就备受全城跑友关注和期待的黄龙体育中心“空中跑道”,正式对外开放,而这是亚运场馆开放的冰山一角。从今年7月1日开始,几乎所有的亚运场馆都打开大门面向社会,包括我们熟悉的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和“小莲花”、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市体育馆等等,有的开放室外跑道,有的则开放室内运动场所。

现在,市民只要在手机点点手指,在浙里办或者支付宝的“亚运场馆在线”里,就能享受场馆的查询、预订、核销、培训、参观等一站式便捷服务。而且,和民营场馆相比,有政府一定补助的亚运场馆,价格更加优惠,甚至还有部分特定时段免费开放,真正做到了回馈于民。

加速建设10分钟健身圈

临近亚运,整个城市的体育氛围也愈发浓郁,今年又发布了《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和《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导则(试行)》,未来市民将拥有更多健身的场所。

记者从杭州市体育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市体育场地面积不断增加,但场地面积结构不甚合理。借助亚运会的契机,为了补齐杭州市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短板、调整结构,于是提出了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计划。

何为“嵌入式体育场地”?指的是为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在社区、公园绿地、滨水绿道、桥下空间等区域“见缝插针”式建设,可供全年龄段人群运动健身的公共体育设施。比如拱墅区的“北星桥下体育场”,就是 “桥下空间+体育”的新尝试。该体育场分布在运河两岸,上方是留石快速路高架,改造后的桥下体育场总面积达到1400平方米,包含新建的篮球场、门球场和若干健身设施。还有30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铺设了地砖,可以作为广场舞的场地。

根据计划,杭州将在新增体育场地面积中安排16%以上用于建设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到2024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平方米,形成“10分钟健身圈”,主要瞄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门球这7个项目。

体育文化逐渐兴起

杭州,从2015年9月成功申办第19届亚运会后,这座城市的宣传热点就与之息息相关。上到亚运场馆建设、城市地铁开通,下至社区体育活动、路边建筑围挡,都离不开“迎亚运”这三个字。即便是以前不关心体育的大爷大妈,都能跟你聊上几句亚运会,这就是体育文化深入人心的具象体现。

这些年来,围绕迎亚运展开的文体活动不计其数,走进社区、企业、机关、学校,传播亚运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体育图标、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引导标识系统、场馆侧和城市侧形象景观系统等开发和应用,则是亚运文化的载体,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展示了“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的时代精神。

杭州,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获得亚运会的举办权的那一刻,登上了这个文化展示的大舞台,承担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杭州故事责任的同时,也将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观更广泛地植于老百姓人心,向他们注入积极向上的体育能量,让他们以更开放的心态了解和包容多元文化,更加积极主动地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观,促进体育和文化的价值融合。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振恺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