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赋能生活,让幸福触手可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11:14   

幸福是什么?是与家人相濡以沫,是与好友不时相聚,是赏心乐事,是良辰美景,是内心的富足,也是外物的惠赐。

一座城市,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幸福感?在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的杭州,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在安居乐业中奔向共同富裕

展开杭州人的幸福画卷,我们首先看到人民安居乐业是这座城市的底色。

十年来,人民收入更稳定,城乡生活更富足。2021年,杭州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4700元、42692元,年均增长分别达8.2%、1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由1.77缩小至1.75;家庭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现象全面消除,行政村集体经济基本实现“5030”目标……十年来,杭州坚持不懈办好民生实事,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已达75%以上,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十年来,基本保障更普惠,公共服务更优质。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低保、低边等标准实现全市统一,低保标准增长1.1倍。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3万个,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57.8%升至70.7%,儿童平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15.21年。新增医疗病床4.6万张、养老机构床位4.24万张,户籍人口期望寿命由78.97岁提高到83.63岁。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33万套,加装既有住宅电梯3924台、惠及4.7万户家庭。杭黄高铁、杭州东站、绕城西复线、萧山机场二期等重大交通工程建成投用,杭州地铁从无到有,形成联通十城区、总里程51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时间是最客观的佐证。从民生之变、民生之便到民生质变,杭州这座城市从没有让杭州人失望。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自古以来,杭州就是令人向往的繁华都会。在现代化的城市治理之下,新时代杭州人的幸福感更是色彩鲜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嘴上,更深深融入了杭州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青山绿水中享受生态福祉

午后傍晚,一家人在附近的绿道散步徜徉;周末假日,三五好友山水城林中感受自然之美。这样的诗意生活,早已成了杭州人的现实图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碧水画中游的千岛湖……优越的自然环境禀赋,孕育了杭州“人间天堂”的美誉。十年来,杭州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湘湖综合保护利用、千岛湖沿湖湿地和钱塘江、运河、苕溪流域湿地群的生态修复……一项项有针对性的生态保护对策,让山水相融、湖城合璧、拥江枕河、人水相亲,在城市与山野之间,灵动山水越来越成为美丽杭州的独特意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年来,杭州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淳安县“生态浮岛+生物膜”生态修复项目实现净水富民;临平净水厂变“邻避”为“邻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动减污降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天更蓝、水更碧,杭州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绿色发展的丰硕成果。

美不美,看乡村;富不富,看农民。杭州启动实施“美丽乡村普惠、数字乡村赋能、未来乡村引领”的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累计建成美丽乡村1385个。同时,率先在全省发布《未来乡村评价指标体系》,启动首批38个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绿色是幸福生活最美的渲染。绿意江南,水韵杭州,是杭州人心心念念的牵挂。杭州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不断探索推动绿色共富的杭州路径。

在千年文脉中体验文明温度

幸福感是由内而外的情感。城市之美,美在环境、美在服务,更美在人心。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数千年的历史孕育了杭州独特的精神文化特质。这些年来,杭州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让杭州越来越成为一座和谐温暖、充满人情味的城市。

物质文明“富口袋”,精神文明“富脑袋”。中国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先后成功申遗,让杭州成为拥有3项世界遗产的城市,历史文化魅力得以精彩呈现。杭州国家版本馆落成,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即将开放,千年文脉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国际文化交流更为活跃,杭州的国际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高。

精致、和谐、大气、开放,杭州的亲和力、吸引力更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行人走上斑马线,往来车辆会主动停车礼让;遇到困难,随处可见的志愿团队会主动提供热心服务……

文明的高度,就是城市的高度。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市民全方位参与志愿服务,也给中外来宾留下深刻印象。“广大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真情奉献,自愿服务,为杭州峰会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

越是走进这座城市,就越能读懂她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深厚底蕴,就越能感受她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现实为未来注解的别样精彩。

幸福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有人爱她适宜的生活节奏,有人爱她越来越优质的医疗教育环境,还有人爱她更公平的环境、更安全的守护、更和谐的社会。无论是哪一种,杭州正在赋予人们以更多幸福的可能。十年嬗变,杭州人共同谱写出了人人共享、持续流淌的幸福曲。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戎丽娟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