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现代宋韵”从何体现?对话杭州国家版本馆建筑主创设计师王澍
发布时间:2022-07-29 21:10:32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社 杭州国家版本馆于近日落成,作为一座浙江新时代文化地标,杭州国家版本馆在建筑设计上也颇具巧思,不论馆区整体营造还是设计细节,处处都体现出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美感,建筑主创设计师王澍表示,他们营造出的是一种“现代宋韵”,那么什么是现代宋韵呢?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位于杭州良渚,总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共计13个单体,是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场馆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建筑设计围绕“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呈现现代宋韵。

杭州国家版本馆建筑主创设计师 王澍:宋朝户外文人聚会的时候,他很讲究,一定要在后面支上一个U字形画着山水画的屏风,我把这个建筑立面的屏扇门做成了现在青瓷的,因为屏扇门也是宋代建筑上很著名的特征。我们这个建筑叫文润阁,核心就在这个润字,建筑材料上什么东西温润如玉?瓷!瓷其实当时南宋官窑也好,龙泉窑也好,当时都是为了用瓷来仿玉,所以基本就定下来要用梅子青(釉)。

王澍表示,在设计这样一座国家文化工程建筑时,一定会有一种厚重的传承感,但是传承并不意味着仿古和一成不变,赋予新的时代解释与创新,才能更好地延续传统,这也是现代宋韵中的“现代”之意。

杭州国家版本馆建筑主创设计师 王澍:你比如说头顶上新的钢木构,好像是传统的,但仔细一看,传统从来没有这样的结构;你说是现代的,现代也没有人做过这样的结构。所以这次我们这个建筑里面,有很多都不仅是全中国,是全世界第一次的创新性的尝试。我觉得宋韵审美既然这么高,一定要用这种级别的创新型的探索,才能把它激发出来。

据了解,国家版本馆体系包含了北京的中央总馆和3个分别建在杭州、广州和西安的分馆,四个馆共同承担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和版本资源异地灾备中心的重任。杭州国家版本馆将在8月中旬进行有限单位团体接待,后续将逐步对公众进行预约免费开放。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