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蓝厅观察丨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美方行为非常危险 不负责任 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甚至失控
发布时间:2022-09-07 23:21:52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除了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360公司在近期调查披露指出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利用大量网络攻击武器长期进行秘密黑客活动等事实,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近日公开承认在乌克兰危机中对俄罗斯执行了“进攻性”网络行动。这些行为正在不断增加国际安全格局包括网络安全形势不稳定因素,网络空间正在演变为地缘冲突的新战场。

对此,中国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美国自信拥有全球最强大的网络军事力量,可以掌控网络攻击产生的各种后果。但现实情况不可能每一次都按着美方的剧本走。一旦发生误判,很可能会导致局势升级甚至失控。所以美方的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王磊强调,美国不应奢望损害别国安全利益而不用承担任何责任,更不应该奢望它能够单方面界定网络行动的边界与规则。如果美国坚持“美国例外,美国优先”,不讲道理,也不守规则,那网络空间最后就可能会演变为一个“丛林世界”。这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王磊表示,希望美方能与中方一起,承担一个大国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维护现有的国际体系,遵守共同的规则,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协商,共同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与合作的网络空间。

(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 周琨 朱若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