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桐庐主动“攀亲”西湖村社合作打造共富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14 12:35:14

日前,西湖区蒋村街道深潭口的村社干部走进“共富结对村”合村乡岭源村,在这里共同种下油茶共富林,以树为情,以林为媒,结亲认亲,启动村社合作打造共同富裕的新模式。

“这片油茶园是我们岭源村和深潭口村共同扶持、共同种植的一片共富林。蒋村街道深潭口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苗,我们出地,共同经营,共同富裕。三至五年以后,油茶基地的产量将达二十万斤,产值达四十几万元。”在合村乡岭源村附近的觉道山上,岭源村党委书记徐灶金信心满满地向大家介绍道。

西湖区蒋村街道深潭口村和桐庐县合村乡岭源村今年共建的油茶基地项目占地200余亩。目前,种苗已全部种下,这也是两地村社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深潭口经济合作社还专门带来了500斤的油茶订单,计划在重阳节发放给街道里的老人。

合村乡是桐庐最偏远的山区乡镇,经济发展任重道远。为了谋求更好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今年以来,在西湖区、桐庐县组织部等部门的牵头帮助下,桐庐县合村乡下辖六个行政村主动和西湖区六个村社开展“村社合作”共富新模式,通过资金、项目等资源共建帮扶,实现结对共富。村社合作模式下,两地12村将一对一的在农产品销售、旅游资源推介、文旅融合发展、农创品牌交流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互惠,变输血为造血,打造山乡共富新模式。

例如在助力农产品销售方面,西湖区蒋村街道深潭口经合社将每年定期采购部分农产品用于慰问股民、困难党员等群体,还将促进合村乡与园区龙头电商企业合作,把油茶、青梅酒、笋干、番薯干、茶叶等农产品品牌入驻电商平台,促进产品销量提升。

在促进文旅经济发展方面,文新街道骆家庄社区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让游客在乡村游、生态游的过程中深度感受合村乡的生态资源优势,以此带动消费采购,助力乡村振兴。

“前期已经我们已经和西湖区的六个村结上了亲,我们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是有自己的品牌农产品,有的是有自己的旅游项目,接下去,我们也会发挥合村乡农旅融合的优势,在党建统领、全域旅游、社会治理等方面共享资源,为村集体增收共同努力,打造山乡共富新模式。”桐庐县合村乡党委委员卢飞燕说。

下一步,桐庐县合村乡将利用村社结对的有利契机,加强结对联系,相互取长补短,探索村集体增收、扩中提低等共同富裕工作方面的路径与方法,为建设生仙里未来乡村幸福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卢飞燕 徐国华 周佳涛 桐庐县合村乡   编辑:管鹏伟
日前,西湖区蒋村街道深潭口的村社干部走进“共富结对村”合村乡岭源村,在这里共同种下油茶共富林,以树为情,以林为媒,结亲认亲,启动村社合作打造共同富裕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