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从"脏乱差"到"绿富美" 打开乡村振兴新大门
发布时间:2022-06-14 12:35:14

田兰芳 制图

杭州日报讯 当金黄的麦浪掀起层层涟漪,当水田盈盈蓄满“稻渔共生”的情谊,当枇杷、樱桃、杏子、李子赶着趟儿地缀满枝头……乡村进入到万物繁盛的夏季,满目皆是扑面而来的勃勃生机。

这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道路上,杭州绘下的五彩斑斓、生机无限的“三农”风光。

从“脏乱差”到“绿富美”,杭州乡村的蝶变,是无数乡村建设者们蹄疾步稳的漫漫求索。新产业、新科技、新人才……成为一把把金钥匙,打开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扇扇大门。

新引擎、新效能

“在‘黑科技’的驱动下,我们鱼工厂的鱼会‘跑步’,成活率更高、质量更好。”浙江恒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潘明杰介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育苗和水体微生态平衡等技术的应用,解决了内陆养殖海水鱼虾这个老大难问题,亩产高达500万元。这套高产高效模式被不断复制,辐射带动了当地200多家农户,新增效益1200多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而科技则为产业振兴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破解种业瓶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去年的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更是站上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C位”。

在农业“双强”行动中,杭州落实“一县一方案”,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26%。近1200台大中型农业机械已安装北斗导航终端,实现实时定位跟踪、作业在线监控、作业面积统计等功能。今年3月,杭州首次发布数字农业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农业产业大脑10个以上,并以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为重点产业,新建综合示范型未来农场10家以上,建成特色提升型未来农场30家以上。

新农人、新乡村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项目入驻乡村,乡村变得美丽、时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创业的新天堂。”在余杭鸬鸟,“80后”肖斐与村民们打成一片。他的“野天堂”项目的运营,不仅吸引了更多城里年轻人前来创业就业,也让鸬鸟镇的村民们不断接受新事物、新理念。

人才振兴,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进度成色。山乡巨变为人才引进提供了优渥的土壤,而一系列的人才支持政策和行动,则为这片土壤带来了更多阳光雨露。

成立杭州市“乡村振兴人才银行”,发布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春雨计划”;实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农业带头人、产业大师、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培养计划;举办农业职业技能大赛……目前,全市共有农技人员1913名,成立各级各类新乡贤组织679个,引进乡贤回归人才626余人,引进回归项目294余项,累计培育农创客2578人,认定农村实用人才16.8万名、“乡村产业技能大师”203名。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根据《杭州高质量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杭州将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乡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为目标,启动实施党建领富、产业致富、城镇聚富、数智创富、改革促富、民生惠富、美丽共富“七大行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杭州乡村振兴样板。

蓝图已经擘画,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要素正在形成新的强大合力,推开杭州乡村振兴美好未来的大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东
从“脏乱差”到“绿富美”,杭州乡村的蝶变,是无数乡村建设者们蹄疾步稳的漫漫求索。新产业、新科技、新人才……成为一把把金钥匙,打开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扇扇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