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小田”变“大田” 农户笑得甜 “太阳米”的乡村共富底盘更“稳”了
发布时间:2022-06-14 12:42:45

杭州日报讯 芒种时节,临安区太阳镇的上庄村上庄畈,一茬茬秧苗在机械耕作机来回间种了下去……一眼望去,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青山在前,白云掠影,好一幅阡陌纵横的美丽画卷。

“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上庄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由于田地相对碎片,不利于进行机械化生产,长期以来,村民们在田间种满了菜竹、草药等经济作物,“大家想着随便种种,也不费心养护”,日子久了,好好的高标准农田抛荒的抛荒,闲置的闲置,“看着都心疼”。

好在,去年以来,在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的引导下,镇里将浪山村、上庄村、双庙村等7村耕地纳入全市“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整治项目”(以下简称“百千万”整治),通过集中流转,把“小田”变“大田”、“散户”变“大户”,7村的农田迎来“大变样”。

“整个项目实施下来,可形成连片耕地4000多亩,村里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大多流转给大户来种,既保护了耕地、扩大了‘太阳米’的生产‘底盘’,还能为村集体增收。”太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太阳镇是临安重要的产粮区,“太阳米”远近闻名,近年来,太阳镇大力发展水稻产业,以“稻蛙共生”“稻鳖共生”生态种养模式催生“水稻经济”,最好的时候每公斤稻米能卖40元。

目前,经过一年多的整治,这片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生态美丽良好、适宜规模种植的“大田”焕然新生,助力太阳镇进一步夯实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的农田“底盘”,撬动镇域共同富裕。

“太阳镇浪山村等7村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也是临安实施的首个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告诉记者,项目按照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规范进行规划设计,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功能恢复、“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开展“百千万”整治工程,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迎接市级验收。

眼下,临安分局正在充分总结太阳镇“百千万”项目实施成效经验的基础上,围绕329国道沿线打造、高标农提质改造、共富带示范区创建,在於潜、天目山、潜川、龙岗等镇谋划多个加起来总面积超8000亩的“百千万”项目,通过深入推进“百千万”整治实施,助力提高乡镇村农田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良田粮用。

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国土整治中心)了解到,去年我市已实施“百千万”项目17个、实现集中连片耕地3.4万亩;今年将加大力度,力争实施“百千万”项目40个以上,实现集中连片耕地7.6万亩以上。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深入推进“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整治工程,在解决我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的同时,让农户得利、农业壮大、乡村更美,“让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童锦 贾萍芳   编辑:陈东
芒种时节,临安区太阳镇的上庄村上庄畈,一茬茬秧苗在机械耕作机来回间种了下去……一眼望去,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青山在前,白云掠影,好一幅阡陌纵横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