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衢州:奋力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6-14 12:49:52

浙江在线6月7日讯(记者 于山)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城市,东南阙里、儒风浩荡,四省通衢、五路总头,造就了衢州曾经的辉煌。

这是一座奋楫争先、充满活力的城市,杭衢高铁项目、南孔文化复兴、重大改革突破、最优营商环境、全国文明城市,许多精彩篇章值得铭记。

五年来,衢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市上下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创造了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的崭新业绩。全域均为山区县的衢州,加快追赶跨越步伐,演绎一幕幕“衢州之进”。

衢州之进,数据实证。

全市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230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876亿元。五年来,衢州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9%、9.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

数据的背后,是衢州时不我待的努力奋斗。随着“工业强市”战略路径的明晰,衢州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全面实施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最大增量。今年5月底,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正极厂房二项目的设备进场安装全部完成,预计将于6月底投入试生产。这个衢州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正是衢州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比数据更有说服力的是肉眼可见的城乡变化。五年来,衢州全面推动城市赋能、乡村振兴,城乡面貌发生蝶变。中心城市能级加快提升,每到夜幕降临,信安湖两岸,璀璨的灯光秀点亮城市的夜。乡村生活丰富多彩,余东、莲花、溪口、大陈、芳村、下淤……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未来乡村,点缀着“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美丽图景。

更为真实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五年来,衢州市级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始终位居全省前三,全面创成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城乡同标。

“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绿水青山”底色更亮。七夺五水共治“大禹鼎”,碳账户体系全国首创,“两山”转化不断打开新通道。在衢州,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得益彰、互促共进。

重大改革先行先试,成为衢州发展的鲜明标识。从“最多跑一次”打造标杆,“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先行示范,到“碳账户碳金融”“智慧助残”入围全省最佳应用,再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域推开……五年来,衢州从未停止改革创新的步伐,动能在积蓄、活力在迸发。

成绩的取得,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今后五年的奋斗中,这支堪当重任的衢州铁军,将依然敢打敢拼、能征善战,为“衢州之进”增添最关键的动能。

数据来源:衢州市统计局 浙报制图:潘泓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衢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寄予衢州的殷殷嘱托,从中找到通往胜利彼岸的“船”和“桥”,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神”和“魂”,向着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衢州将振昂扬之气、聚跨越之能,奋力走出一条具有衢州特色、普遍意义的共富之路,以“衢州之进”提升浙江共同富裕的成色,以“衢州之窗”展现浙江“重要窗口”的魅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这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城市,东南阙里、儒风浩荡,四省通衢、五路总头,造就了衢州曾经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