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人大代表王文生建议:加快算力网络创新发展 做强数字经济底座
发布时间:2022-03-27 07:44:56

image.png

算力网络是我国率先提出的一种原创性技术理念,指的是依托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网络连接,整合云、边、端等多层次算力资源,提供数据感知、传输、存储、运算等一体化服务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文生在今年的两会前,率先关注到了这个领域的发展。他告诉记者,算力已成为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关键生产力,算力产业每投入1元将带动经济产出3到4元;算力规模平均每增长1%,能撬动数字经济增长0.4%、GDP增长0.2%。可以说,产业前景非常广阔。

着眼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我国已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构筑高质量的算力供给能力。对于时延要求不高的项目和应用,如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可以借助国家一体化布局的“东数西算”工程,实现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而对于视频监控、云游戏、元宇宙、无人驾驶等时延要求高的项目和应用,特别是政务、信安、金融等对数据传输和存储的保密性要求高的领域,则必须基于本地化的算力基础设施。

在前期调研中,王文生发现,杭州在这方面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集群算力地位需提升。”王文生说,虽然不久前浙江移动与中兴通讯共同成立的算力网络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杭州正式揭牌,但目前集群级的新型数据中心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全国已有不少城市正在加速推进,甚至建成了性能更优、算力更强的“超算中心”。例如,已有数个长三角城市启用了大型“超算中心”,而国家级的“超算中心”目前也有12个城市建成投入运营或被批准建设,“杭州怎么样在这个建设中不落伍,就成了一个考题。”同时,杭州还要考虑当下如何降低边缘算力成本较高的问题。边缘级算力节点部署下沉的颗粒度越细,服务覆盖范围就越小,导致部署成本也就越高,这里既会涉及土建和电力成本,还将受到能耗指标紧张等方面的制约。

为此,王文生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递交议案建议,围绕算力网络创新发展,规划集群和边缘两级算力布局,加快构筑算力网络总体布局,加快推进算力产业发展,大幅提升算力供给能级,做强数字经济底座。

“加快构筑算力网络总体布局,建设多层次、差异化的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对于可跨省市调用的算力需求,积极对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规划,大力推进算力传输网络建设,畅通算力调用通路。对于本地化的算力需求,尽快出台算力网络的中长期建设规划,集群级层面,积极争取政策和资源支持,以国家级标准开展‘超算中心’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算力资源。边缘级层面,结合未来工厂(园区)、未来社区的规划,部署建设配套的边缘算力节点,将算力资源进一步下沉,满足超低时延和数据不出社区的应用场景需求。设立资源开放和共建共享行政法规,推动算力节点和有关传输网络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协同部署。”

王文生建议,加大算力应用的扶持力度,推动数字红利全民普惠,帮助企业降低研发和改造成本,打造特色标杆,推进算力服务优质共享,提升政务、信安、金融等对数据传输和存储的保密性要求高的领域的需求。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何一佳 记者 张晶   编辑:陈焕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