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人大代表王文生: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 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2-03-27 07:44:56

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文生递交一份议案,他为杭州老年人未来的养老擎画了一个智能化的服务体系。他说,希望能对杭州的养老服务规划提供一些数字化的建议。

王文生说,截至2020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188万人,占总人口数约23%,预测到2025年将达到240万人,占比达到27%。这几年,杭州先后发布了《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杭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文件,提出要高水平建成“幸福养老”示范区,彰显高品质、社区化、数智化、国际化的省会城市现代养老服务形象。

但目前,杭州在养老服务智慧化、高质量、深层次发展的过程中,仍面临多重挑战。

一是个体层面上,“数字鸿沟”在老年人群体中依然显著存在。2021年,杭州移动组织党员开展了80余次的银龄科普进社区活动,面向约2000位老年人科普智能机的使用、开展反诈防骗等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部分智能产品、平台、设施的适老化改造不够深入,很多老人不会用、用不惯,又缺乏学习途径,不愿向子女开口求助。

如何来落实这些建议,王文生也有着自己的深思熟虑。

他说,建议加大教育培训和普及力度,由相关政府机构牵头,组织企业、社会公益组织、高校等群体,借助“银龄科普进社区”“时间银行”形式,组织开展智能产品和智能平台的培训科普服务;在全社会引导和鼓励年轻人特别是子女,多帮老年人熟悉新设备、新技术,实现“数字反哺”。同时,在“数字乡村”“未来社区”等建设过程中,对智慧养老基础设施、设备、应用,进行全面深入的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能够便捷地从身边的服务中享受到数字红利,提高老年群体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在王文生看来,建议的落地,仅靠政府部门是远远不够的,也需要企业的参与。比如说,能够通过丰富智能养老产品的使用场景,满足各类需求的智能家庭养老场景。智能手环、睡眠看护等健康监测设备,智能人体行为感知器、智能烟雾报警器等防护感知设备,紧急求助按钮、一键报警等紧急救援产品,影音娱乐、老年游戏等智能文娱产品,实现居家养老的数字化、智慧化。当然,这些智慧养老的场景,能不能构成一张“大网”,这个细节王文生也在考虑中。他说,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智能设备为触点,建立“大屏中屏小屏系统”,即1个全市统一的健康养老“大屏”、N个数智助老的家庭“中屏”+个人手机“小屏”。“大屏”接入社区、机构、家庭等数据,分析、监管、展示家庭养老智能化综合数据信息;“中屏”“小屏”提供互动娱乐、本地服务、健康监测、远程看护、智能终端控制五大功能。建立政府、机构、老人及家属的新型连接,实现“老人有服务、家属有托付、机构有能力、政府有管理”的智慧养老新模式。”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何一佳 记者 张晶   编辑:陈焕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