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政协委员林孝爽:推动残障人士特殊艺术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7 21:49:35

数年前央视春晚大型原创音画舞剧《千手观音》由21个平均年龄21岁的聋哑演员共同演绎完成,赢得了全国观众“激动、流泪”的评价,残障人士特殊艺术走进公众视野。

残障人士特殊艺术是残障人士克服身体障碍的局限性,通过形象塑造去探索和表达自身无法感知的情感和世界所创造出的一种艺术形态。这次杭州市两会,市政协委员、浙江逸仙书画院副院长林孝爽将关注点放在杭州残障人士特殊艺术的发展与建设上。

“残障人士特殊艺术的发展,不仅能残障人士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还可以展示残障人士特殊艺术才华,帮助残障人士更有尊严地融入社会。”林孝爽说,近年来,杭州市残障人士文化艺术事业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但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硬件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

林孝爽建议,统筹全市专业师资力量,稳定特殊艺术骨干演职人员。“吸收杭州有爱心的文化艺术界专家、名人及艺术家,组建特殊艺术专家顾问团,通过开展特殊艺术专业技术课程、开展理论研究培训班等方式,为残障人士提供专业的特殊艺术技术指导和理论教学工作。”

其次,建议持续开展“长三角”残障人士事业一体化交流与合作。积极打造长三角特殊艺术文化生态圈,通过书画展、艺术文艺汇演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优秀特殊艺术人才的培养交流,将特殊艺术文化带进基层。构建高质量区域帮扶合作机制,开展杭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特殊艺术交流与合作,引领更多的残障人士突破心理障碍、技能短板、时空信息限制,以多元化模式为残障人士谋求发展与机会。

同时,林孝爽认为,为残障人士提供大的展示舞台很重要。建议吸纳优秀的残障人士表演艺术家,参与2022年亚残运会的开闭幕式演出,也可以整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演艺集团、杭州国画院等文化平台的优势资源,为残障人士艺术团体提供商业演出和展示艺术能力的舞台。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