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人大代表王文生:建议杭州建设“乡村大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27 21:49:35

2021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提出要“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并强调了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未来乡村、数字乡村等重点任务。建设数字乡村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文生说,一直以来,杭州移动依托“5G+”技术优势,积极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推动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智慧民生升级突破,推动成立了杭州市数字乡村发展促进会,整合全市优质资源,服务数字乡村建设,并且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开发 “数促荟”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应用平台、制定数字乡村建设分类标准和数字农业分类培育标准、实施数字农业攻坚年、数字乡村建设年、景秀计划进阶年、先行先试突破年、促进会强基行动、共富路助跑行动,继打造了“桐庐数字莪山”“萧山进化镇防灾减灾场景”“余杭鸬鸟5G未来乡村”,获得了世界5G大会十大应用案例等奖项,为数字乡村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积极贡献了移动力量、数智力量。

虽然各区县积极投入资源,打造了一批数字乡村标杆项目,但各村镇的平台建设散落成点,不利于数字乡村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不利于数字乡村治理升级、产业跃升。为此,王文生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建议,杭州的区县数字化建设应统筹规划,形成并建设杭州“乡村大脑”,形成“3+2”体系,也就是打造“数据库+图层库+应用库”、集成“省厅、市局”的应用,打造数字孪生乡村。

“乡村大脑”里有什么?王文生也有了初步的构思。他说,一定是要归集各类涉农数据,比如说农田、气象、环境、生产经营主体、农业人才等,这是形成乡村基础资源数据库,为“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在此基础上,依托地理信息、遥感测绘、AI技术,建立乡村图层库,叠加自然资源、农业、水利、交通、建设、民政等部门数据,描绘“数字乡村全景图”,让乡村治理一目了然。

为了丰富“乡村大脑”的内容及应用,王文生建议打造数字乡村应用库,提供通用应用、基础能力,推动“景秀计划”应用场景的“一地创新、全市应用”,避免重复建设,大幅降低全域数字乡村建设成本。

“这些应用数据最终还要实现纵向、横向的互联互通及有机整合,构架出乡村适用、杭州特色、国内领先的数字乡村标杆,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王文生这样说。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何一佳 记者 张晶   编辑:陈焕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