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人大代表项海刚:多孩家庭入学有这些“尴尬” “长幼随学”建议给予更多入学选择
发布时间:2022-03-28 20:05:31

今年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杭州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信心从何而来、城市的幸福底色体现在哪里,在杭州市人大代表、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看来,城市的幸福感体现在大家都能感受到的身边细节上。

项海刚说,自己作为教育行业的从业者,这些年切身感受到教育环境的点滴变化,特别是这次报告中提到,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

“我们教育部门在其中可以做些什么,我想首先要解决大家‘有书读’这件事,报告里提出今年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0所,其中我们上城区要投入14所。”项海刚进一步解释说,特别是两周岁到三周岁托育的阶段,建议在学前资源充足地区,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在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地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举办普惠性托育服务。

经过走访调研,项海刚算了一笔金钱账,市面上的托育班价格每月基本在3600元以上,能不能再便宜些?项海刚在这次市两会中建议,完善财政保障机制,一方面需要财政增加对教育部门承担部分托育服务功能的经费保障;另一方面建议市级财政建立托育专项教育经费,支持幼儿园开展托幼一体化工作,加大对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的资金补助。

今年上城今年将提供600个普惠性托位给到辖区家庭,除了“幼有所养”外,项海刚还关注“幼有所学”的问题,特别是二孩、三孩家庭,怎么上学?

“现在多孩家庭有这么个现象,同一个学段的孩子,老大在这个学校读,老二放到另外一个学校,接送很不方便;还有的因为搬家迁户等原因,二孩去了新学校,那大孩能一同转入么?” 项海刚说,去年他们在现实中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杭州能不能率先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多孩家庭更多的选择性。

项海刚认为,作为教育部门应自加压力,研究制定“长幼随学”新政实施办法,对于在同一学段(幼儿园、小学、初中各属于一个学段)的幼孩和大孩,按照“长幼随学”的政策安排入学。

具体建议在符合本区域报名条件的原则下,对于大孩非择校入学入园、幼孩在非红色预警学校(幼儿园)入学入园的前提下,可由监护人提出申请,将入学入园起始年级的幼孩与大孩安排在同一所学校(幼儿园)就读。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骆一格   编辑:徐洁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