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人大代表王文生: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化 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8 20:05:31

近年来,从中央到各级政府,对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的支持层层深入。数据已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称为五种要素,进一步推动数据要素的开发利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先后建立或筹备由本地政府牵头的大数据交易所,全国正掀起新一轮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浪潮。

作为一名企业家,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文生说,杭州要紧紧抓住这个时代机遇,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打造成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王文生告诉记者,对杭州而言,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需求迫切且意义重大。多年来,杭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21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达到4905亿元,占GDP的27.1%。数字贸易需求有巨大空间。杭州还获批了数字自贸区,正高质量筹备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着力打造“杭州国际数字贸易中心”,杭州数字要素市场化改革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但是,当下还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说,杭州针对数据要素在数据确权、流通、开放、交易等各个环节还没有制定专项的制度法规,从而导致数据确权界定模糊,数据要素供给不足,流通安全需规范监管等问题。

对此,王文生建议,杭州要以先行先试、创新探索的精神,加快打通数据顶层设计、开放、交易和安全的全流程链条,构建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的“杭州模式”。

“‘大胆尝试、逐步完善’的原则,制定切合杭州实际的地方性数据法规政策、行业规范及标准,解决好数据确权、交易、安全等关键问题,为数据流通营造良好的环境。”王文生说,在推进立法,明确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等核心权属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技术创新,特别是基于中移动5G+边缘云能力,以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机为底层,打造区块链机集群模式的链存储、链计算业态。通过时间、空间、归属三个维度,对数据进行链上确权认证,并利用链上授权的方式,明确数据的使用范围、使用对象、使用权限、使用频率,从而在技术上解决数据产权难题。

在王文生看来,《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率先在全国出台,给公共数据在全国的管理进行了很好的探索。数据价值的释放,既要优先推动与个人无关的非敏感数据交易流通,逐步扩大数据开放共享的广度、深度、频度,保持数据的时效性和高质量,又要面向国际,逐步尝试打通国际间、国家间、地区间的数据篱笆墙,实现最大范围内的流动;积极成为数据要素国际市场化的相关国际规则的倡导者和供给者,将数据资源转化为竞争资源、发展资源。

“当然,我们还要引导鼓励社会各类创新主体,加快数据交易流通相关技术研发应用,特别利用区块链技术、多方安全计算技术、隐私加密技术等,在数据权属确认、数据流通效率、数据安全治理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让数据流通变得可控,防止数据滥用。”王文生说,要让这些数据要素安全地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从而才能放心地构建起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何一佳 记者 张晶   编辑:李建刚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