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3-29 08:48:54

(2022年3月28日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3月25日至3月28日在杭州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大会发言、联组会议、分组讨论,与委员们深入协商交流,共商杭州高质量发展和大都市建设大计,共谋“亚运攻坚、共富示范”良策。会议审议批准马卫光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冯仁强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关于抓住亚运机遇,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为全体会议建议案,选举产生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委员们列席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刘忻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提案、大会发言、联组会议、小组讨论、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各界心声,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会议组织严密、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优势和生机活力,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是杭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刘忻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客观全面,分析形势清醒坚定,提出的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任务切实可行,部署2022年工作重点突出、举措务实,契合中央和省委精神,符合杭州实际,顺应新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委员们对实现杭州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充满信心,并重点就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举办、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千方百计稳企惠企助企、深化数字化改革、提升城市能级、传承弘扬宋韵文化、建设新时代美丽中国样本、创造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等深入协商建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一届市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十一届市政协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政协党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能转换、文化名城建设献计出力,助力杭州高质量发展卓有成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勠力同心战“疫”、高度关注民生、齐心助力治理,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尽职尽责;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深化合作共事、加强走访联系、强化交流交往,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持续强化;始终聚焦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完善协商体系、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数字赋能,不断释放“协”与“商”的潜能效能,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切实发挥;始终重视自身建设,践行严实要求、做实日常工作、强化基层基础,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政协各方面工作呈现出更加生动活跃的良好局面,谱写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十二届市政协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会议向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作出贡献的十一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和全体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中共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为杭州今后五年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对全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十二届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数字赋能政协工作,聚焦建成“六个城市之窗”、打造“七个新天堂”,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重大课题,精心组织开展协商履职活动,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忠诚、书香、有为、和谐、清廉”政协,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凝聚共识、资政建言、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十二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协商议政上水平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的原则和理念,切实增强政治能力、为民情怀和协商本领。要把服务助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亚运会作为年度履职的第一要事,把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为年度履职重点,把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年度重要任务,把组织开展新一届委员履职培训和履职实践作为年度基础工作,从市域层面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奋进新时代,同心同力建设新天堂,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