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加强三胎政策后配套支持
发布时间:2022-03-30 14:05:10

建议降低生育成本,将产前筛查项目和镇痛分娩纳入医保

商报讯  随着“三胎”政策开放,赶不赶生育潮流,成为了社会上的热议话题。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桐庐代表团王丹凤代表带了《关于加强三胎政策后配套支持措施》的建议,希望能通过相关配套措施的支持,解决育龄妇女的后顾之忧。

“以桐庐县为例,2019年、2020年、2021年出生数分别为4166人、3378人、2811人。从数据来看,出生人数下降明显,可见政策开放后并未激起当地生育高峰。”桐庐代表团王丹凤代表说。

是什么原因导致生育率低?王丹凤代表认为,不愿生育原因很多,主要在生活和工作两方面。首先家庭人口增加后,对房屋的刚需面积要求增大。以房价2万-3万每平方米为例,增加面积10-15平方米基数计算,购房支出增加30万-40万。

“结婚生娃对女性事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绊脚石。”王丹凤代表坦言,生育三孩期间,预估大约有十年时间事业发展受限,哺乳假产假实际收入减少,给家庭增加了不少经济压力。

与此同时,王丹凤代表认为,高成本育儿是重要原因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育儿成本不能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孕期营养、孕期检查及住院分娩支出、婴儿日常支出均增加明显,后续的教育更是较长时期的负担。

王丹凤代表建议将生育支持融入经济社会各项政策,进一步降低生育成本、建立相容的生育保障政策体系。比如,三孩家庭实行住房补贴或者降低房贷利率,可按当地售房均价予以一定面积的住房补贴,增加三孩家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减轻购房压力。同时,三胎政策出台后育龄妇女主要为高龄人群,出生缺陷几率增加,建议将无创DNA检查和羊水穿刺项目纳入医保范畴。分娩阶段建议将分娩镇痛纳入医保。

在0-3岁普惠托幼机构的建设方面,王丹凤代表认为在数量和区位选择上仍需加强,倡议社区、大型小区物业、民营机构介入0-3岁托幼机构的建设,解决无父母帮助照护的家庭。同样要加强幼儿园布局,不追求高大上,要更多考虑便捷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高婷婷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