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后亚残运时代 无障碍设施应成为城市发展的标配
发布时间:2022-03-30 14:05:29

商报讯 连任两届市人大代表的杨云飞代表,今年带来了《关于确保亚残运官方接待饭店长效维持无障碍改造成果》的建议。

作为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师,杨云飞代表非常关注残疾人群体的发展,她建议后亚残运时代,无障碍饭店建设应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自觉,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标配。

据了解,2021年12月9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组委会公布了75家亚运会、34家亚残运会官方接待饭店名单,并为其授予了“官方接待饭店”的铭牌,并明确要求要着力提升饭店的软件服务和硬件设施,尤其是有杭州亚残运会接待任务的饭店,要注重无障碍设施改造,确保提供令人满意的住宿服务。

这34家亚残运官方酒店的指定,为广大残障人士平等融合参加国际体育盛事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做好这些酒店无障碍改造,市文广旅局在政策上也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不过,这些改造好的无障碍设施饭店,还缺乏长效的机制来确保在亚残运会结束后仍能可持续地使用,真正成为残障人士的福祉。”杨云飞代表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杨云飞建议,建立准入授牌及社会公示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一方面让更多无障碍需求者了解这些饭店,另一方面也使这些无障碍设施饭店更好接受社会监督;建立长效的无障碍督导机制,通过定期的督查,确保这些无障碍改造成果能真正落到实处。

另外,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过程中,城市无障碍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杨云飞代表表示,目前适合残疾人群体参与的体育场馆较少,希望以亚运会、亚残运筹办为契机,能够更多关注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高婷婷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