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奋进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 杭州市干部群众热议市两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08:31:40

3月30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胜利闭幕。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报道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受到全市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身处“亚运攻坚、共富示范”主题年,每个杭州人都是用双手开拓未来的“主人翁”,是这座江南锦绣之都的建设者及见证人。

关于创新和改革、转型和发展、建设和治理……他们有太多期许,想要写进时光里。那些希望与梦想,播洒在这个春天。等候下一个五年,结出累累硕果。

待到花开时,愿与君同赏。

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成为热议词

科技创新能帮助我们打开想象之门,创造无穷价值,对于杭州这样的数字经济之城,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杭州共有29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列举了一系列激发主体活力、聚合科创生态的有力举措。

其中“专精特新”四个字格外抢眼。鹏信科技就属于通信领域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当前的主攻方向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型企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基础性、标准化的安全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林建洪阅读两会报告后倍感振奋,表示未来会继续聚焦主业树立优势,努力研发更多“硬核”科技成果,助力杭州打造清朗的通话环境。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还解锁了杭州发展的九个“发力点”。杭州全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物崔永庆认为,这为公司今后工作树立了“风向标”,要将之与企业核心业务紧密结合,凸显大数据的精准服务价值——“接下去我们准备在人才、技术品牌等五大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制定符合大环境及企业自身的5年创新发展规范,趁势而上激励创新,打造精准数字化营销体系。”

“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锻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都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而人才与创新密不可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临安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王汇宇说:“以后我们会特别关注重点产业人才的引进,推动更实惠的人才引进政策落地吸引海内外人才,也希望杭州能打造出世界一流的科创平台,配备更多重量级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等,吸引或培育顶尖的科创人才。”

建设共富示范区

推动城乡新发展

努力创造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是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重点工作,也是杭州市民的共同期待。

作为一名扎根乡村的农创客,浙江绿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顾晓明认为,这次市两会是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七个新天堂”奋斗目标的再明确再动员,为杭州全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绘制了更具体的蓝图。

他说:“19年来,我们努力求索乡村协同发展的‘共富经’,走出了一条生态养殖的致富路。接下来,我会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并带头运用到农创事业中,发挥基地乡创中心、共享厨房、农夫市集等载体,联农带农、激促双创的功能,丰富‘农业+文创+研学’发展模式,为杭州乡村振兴贡献绿鹰智慧。”

两会期间,有关“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种业”的建议提案,引起了广大农业从业者的共鸣。来自杭州种业集团的秦常乐表示,将通过新品种推广以及城市微农项目开发等做法,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添砖加瓦。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王京文结合本职工作,想通过实施土壤健康行动、推广融合肥药减量技术等方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做实生态农业与粮食安全两篇文章。

在共创共享共富裕的道路上,基层干部将如何作为?在富阳,“努力创造共同富裕美好生活”就是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奋进方向。“‘小队会’上议民生,富民增收作主线。”新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正来把村干部的工作概括成了一句话。近年来,新建村汇集群众智慧,逐步盘活村级资产,村集体经济有了显著提升,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他觉得,报告对未来五年的乡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属于大家的共富路能够越走越宽。

今年开春,中洲镇的“鱼稻共生”党建消薄增收基地种下了第一批秧苗。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华北站在基地前,看顾秧苗的同时,仍不忘刷新几条两会动态。他分享了南庄村的共富思路:“我们已经建好了特色农产品竹荪基地,红色旅游综合体项目千龙生态源二期工程也已经动工。市两会的召开给了我们更多信心,今年我们村要继续发展红色旅游和特色农业,助力杭州打造千黄连接线上的‘金名片’。”

奋进新天堂目标

亚运牵引添动能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只剩100多天,报告中讲到的“举全市之力办好亚运会”,让参与亚运筹备工作的于姝珺既紧张又兴奋。作为滨江区妇联抽调到市亚运专班的一名机关干部,她正在努力思考如何紧扣“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让杭州亚运留下更多“出圈”瞬间:“这是一次难得的向全世界展示交流的机会,希望动员每个杭州人都成为亚运代言人。目前我们正策划一系列凸显‘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的预热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亚运,让亚运走进生活,共同创造属于我们的难忘回忆。”

零碳、数智、无障碍……一个个关键词都体现出杭州精彩办会的决心。亚运不只是体育的盛会,更是全民共享的盛事。“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放大亚运效应,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昌化镇第一小学教师王雁春表示,冲刺期杭州能为市民做的还有许多:“比如做实关键‘小’事,提升生活品质,或者依托数字化改革,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等。作为人民教师,我也将尽我所能,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一份力量。”

而在丁兰街道明珠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方晓晶看来,描绘民生普惠的“幸福图景”,就是紧抓亚运契机,将数字化、智能化引入百姓生活,促进公共服务提质扩面。今年,景园北苑小区趁着亚运攻坚的东风,正快马加鞭地进行智能化改造与民生工程提升建设。未来,社区还将依托“幸福码”,把救助政策精准推送给需要的人群,构建智慧救助模式,续写“新天堂”的无限可能。

保障一届成功的赛事,同样离不开安全的城市环境。基层政法战线工作者陶修红的工作日常是与群众打交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阅读报告后, 她说:“我们一定加倍努力,探索调解方法、提高调解效率,争取达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以‘善治之窗’的标准,助力杭州打造良法善治‘新天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朱颖婕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2022年杭州市“两会”将于3月底正式开幕。杭州网推出“2022年杭州市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包含两会消息、两会直播、提案议案等栏目,结合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2022年杭州两会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