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学习问答60丨如何把握“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22-08-16 14:25:00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这充分彰显了省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要从三个方面深入理解把握。

第一,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严重政治危害。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安全看,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交织、相互渗透,严重背离“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严重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从政治基础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必须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厚植基层基础,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从政治目标看,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的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还任重道远,必须一以贯之、不断前进,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深刻认识腐败问题严重损害浙江“重要窗口”形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第二,准确把握浙江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过去五年,我们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惩治腐败减存量遏增量成效显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不断放大,反腐败斗争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夺取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与此同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省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温床还有较大能量,顶风作案与隐形变异并存,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权力与资本勾连,风腐一体、家族式腐败、曲线敛财、官商勾结、设租寻租、小官大贪等腐败突出形态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特别是“一把手”腐败仍然易发多发。这都要求我们务必保持战略定力,一刻不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第三,坚决落实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任务新要求。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永远吹冲锋号,以更为完善的应对之策、治本之举,不断提高正风反腐的精准性实效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反腐败斗争作出一系列新的任务部署,需要着重把握好以下要求:一是要始终保持“惩”的震慑。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法、教育、医疗、国企、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期权腐败”“影子腐败”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二是要积极拓展“治”的效能。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反腐惩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思想教育融于一体,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促进反腐败斗争从“抓他律”向“促自律”深化、从“治病症”向“去病根”深化,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三是要充分发挥“防”的作用。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始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处,做到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