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学习问答62丨如何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发布时间:2022-08-17 12:15:00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充分体现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这是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2021年3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这是党中央首次聚焦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专门文件。中央《意见》出台后,省委高度重视,配套制定贯彻落实的十三项实施意见和“五张责任清单”,打出一套“建制度、明责任、强担当、促落实”的组合拳,较好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格局。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落细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果。

第一,要突出“五个强化”做实政治监督。深刻把握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紧紧对标中央《意见》的“五个强化”要求,精准有力推进监督见人见事、落实落细。始终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坚持把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紧扣“三新一高”等“国之大者”在浙江的创造性落实、具体化落地情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纠正悬空、虚浮、慢半拍等突出问题,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做笃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带动全省上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分析、班子成员政治画像等工作,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表率,保障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第二,要推动“五张责任清单”落实落细。“五张责任清单”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具体抓手,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施工图”。要层层抓好细化落实,着力构建照单实施、梯度落实、及时提醒、年度报告的监督链条。党委书记重在发挥示范作用,模范执行谈心谈话、民主集中制、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防止利益冲突、述责述廉、听取履责情况汇报等制度,发挥“班长”作用,带动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履职尽责、严格自律。党委(党组)重在落实主责,既抓本级又加大向下传导、指导、督导力度,强化自上而下监督,采取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列席指导民主生活会、督促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严格选人用人组织把关等方式,推动逐级传导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主体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班子成员重在强化同级监督,增强相互监督意识,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通过常委会发言、书面建议、个别交换意见、日常交流等多种途径主动发声,发现“一把手”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敢监督、善监督。同时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经常了解分管领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切实守好“责任田”。纪委监委、组织部门重在协助推动,结合职能定位,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要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研究、常态提醒、跟踪督促。纪委监委要落实监督专责、做深日常监督,完善与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沟通联系、情况通报等机制,推动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

第三,要以行权用权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督。行权用权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是导致“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因素。要探索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方法,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秉公用权、依法行权。更好地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协同联动,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全面构建智慧监督网络,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撬动效应,着力建设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审批权、财政权、人事权等监督重点,推动大数据监督向工程项目、财政资金、救助补助、执法司法等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拓展,以更加严密有效的监督保证权力行使在正确轨道上。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