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学习问答63丨如何理解把握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发布时间:2022-08-18 09:01:41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无论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还是建设廉洁政治,亲清政商关系都至关重要,关系到党的领导、经济发展、改革进程和正风反腐等方方面面。重点从三个方面认识把握。

从政治要求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民营经济发展,在浙江工作期间把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八八战略”,对政商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实践,特别是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亲商、富商、安商;另一方面,同企业家打交道一定要掌握分寸,公私分明,君子之交淡如水”,深刻揭示了政商关系的科学定位和本质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三个没有变”,并就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特别是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这些重要论述,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从笃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从省域特点看,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是最具浙江辨识度、最亮丽的一张金名片。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浙江能够成为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群众最富裕、社会活力最强、社会秩序最优的省份之一,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可以说,民营经济强浙江就强。当前,政商“亲”“清”与否,日益成为各地保持经济活力和发展张力的关键变量,政商关系越健康,营商环境越优质,就能更好引领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也就更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就要在塑造提升政商关系上走在前,更好把企业健康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更好实现“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的良性互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使民营企业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引擎、“两个先行”的重要支撑。

从现实问题看,经过这些年各方不懈努力,我省政商关系发生了明显的积极变化,形成了政商健康交往的良好态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净化,清廉企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氛围日益浓厚。但同时,影响政商关系的不健康因素也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清”而不“亲”,一些领导干部对企业正常诉求不重视、不作为,甚至躲、拒、推;有的“亲”而不“清”,权力和资本勾连,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并存,导致公权私用、滥用,助长资本野蛮生长、无序扩张,扰乱市场环境、破坏政治生态。我们既要看到我省政商关系的主流是好的,“亲”和“清”的基本面是稳定的,也要正确认识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不断推动我省政商关系实现整体性优化提升。

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受益的是企业,保护的是干部,利好的是经济,造福的是社会。我们要坚持政商一体发力,把监督制约公权力、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从严督促落实“五个严禁”要求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斩断利用“一家两制”等搞利益输送的链条,督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引导民营企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化清廉民企建设,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坚持亲清一体构建,既推动领导干部想方设法为企业雪中送炭、纾困解难,又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优化设置省域层面资本“红绿灯”规则,着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政商关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