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黄建发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在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的迭代深化中推进“两个先行”
发布时间:2022-08-24 07:36:42

23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题研讨班在杭州开班。省委副书记、社建委主任黄建发作开班辅导,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回顾示范区建设一年多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强化变革思维、坚持系统重塑,推动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的迭代深化和螺旋上升,为“两个先行”提供有力牵引和强大动能。

黄建发说,一年多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稳健开局,理念思路实现新跃升,实践路径打开新通道,改革突破注入新动能,成果打造擦亮新名片,变革机制塑造新体系。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正确认识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价值导向。要锚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共同富裕变革性实践,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探索一批创新机制,实施一批重大改革,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共富型大社保体系、“扩中”“提低”行动和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

黄建发指出,在推进“1+7+N”重点工作、“1+5+n”重大改革的实践中,我们探索形成了一套由目标指标、政策保障、改革突破、工作载体、推进机制、数字化支撑、监测评价、社会参与构成的工作范式,找到了推动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的“船”和“桥”。各地各部门要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用好工作范式、加强系统集成,打造共富型的政策体系和实践成果。要加强前瞻性思考、整体性谋划、生成性学习,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变革能力、执行能力和除险保安能力,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政治警觉,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提高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题研讨班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社建委和省委党校主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社建委、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县(市、区)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将结合各自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展开研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