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我市举办全市数字化改革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9-07 07:51:12

以学促干,学用相长。为更好贯彻落实市委改革委会议精神,交流改革实践经验,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9月5日至6日,市委改革办牵头组织了2022年全市数字化改革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市级各改革专项小组、数字化改革各系统牵头单位,以及有关改革任务参与单位、各区县(市)改革系统共14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

这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数字化改革部署,对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目标要求,找准差距、攻坚突破,确保年度改革任务按时高质完成,推动杭州改革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学员们边听边记,边学习边思考,对数字化改革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数字化理念和变革思维能力有进一步提升。

开班第一课

——亮成绩 找问题

改革工作需要务实和思考。

开班第一课上指出:“举办这次专题培训,主要是抓落实、找不足、促提升,通过学习研讨来找差距、凝共识,进一步把握规律、推动工作。”课上对今年以来的数字化改革工作进行了总结盘点,呈现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数字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三改联动、一体融合”扎实推进,“以重大应用支撑重大改革、以重大改革塑造重大应用”格局基本形成;谋划建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闭环管理系统”“信用杭州”“产业智理”“数智就业”“文创e点通”“全域数字法治监督”等一批特色应用场景,重大应用建设多点开花;智慧交通、数智宜居、一老一小等8大专题库建设有序推进,“平台+大脑”的数据底座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35项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100项重大应用建设“两个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理论创新成果在全市落地实操。

改革的进程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当前改革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例如,问题导向还要强化,改革味还不够浓,场景绩效还不够好,数据支撑能力还需提升,改革不平衡问题比较明显等。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深化。”清楚认识问题所在,才能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下一步,杭州将对照35项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100项重大应用建设“两个工作计划”扎实推进,查漏补缺、抓紧推进,聚焦实战实效,全力抓好重大应用开发建设、贯通落地工作,推动形成一批彰显杭州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系统学习

——建立新的态度和能力

教授与学习、交流与思考,可以建立新的态度和能力。

此次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数据资源局等“6+1”系统牵头单位的负责人,围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建设、数字政府系统建设、数字文化系统建设、数字法治系统和基层智治系统建设、数字社会系统建设、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平台+大脑)建设的具体工作作了专题授课。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专家教授围绕“城市大脑让城市学会思考”作了主题讲座。

从应用场景谋划开发路径到核心业务的梳理方法,从案例分析到理念阐释,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到下一步的展望……每一位授课老师都是数字化改革亲身实践者、推动者,他们结合对数字化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思考,把实践上升为理论成果,再把理念传递给一线改革者们。

“培训会的目的,是让奋战在改革前沿的同志了解,目前我们的数字化改革进行到了哪个阶段,平台建设的目标、背景和思路是什么,当前又面临哪些问题,又需要什么样的手段去解决问题。”市数据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道,“我们把自己对当下数字化改革所面临问题的思考,带到课堂上来,希望能影响学员们一同思考。”

互学互鉴

——在交流中共同进步

“行动和学习是互相交融的,可以为许多紧迫的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还在课余安排了两场学员之间的学习交流环节:各系统牵头单位座谈会和区县(市)委改革办主任交流座谈。

“我们发现,一些应用场景看起来很复杂、很系统,但场景的功能比较分散,其实是因为要解决的问题还没找准,目标还不清晰。”“我们遇到的问题是,经常场景做得很好,但是群众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增加宣传的力度?”“我觉得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需要进一步打破,否则建出来的只会是一座又一座‘孤岛’。”……在讨论中,大家把学习的心得拿出来交流,把遇到的问题摊开来说,互相学习又相互启发。

“我接手改革工作一年多了,一直是边干边学习边理解。这次培训,带给我的启发很多。”一位区县(市)改革办负责人感触颇深,“我们在区县工作,尤其需要领导和专家来给我们上上课,理念上需要再提升,打开‘新世界’。”学员们纷纷表示,会将培训课上学到的知识和理念带回去,细细品味时时琢磨,并运用到实践中去。

带着学习成果继续思考,带着思考不断提升,数字化改革才能在良性循环中螺旋上升。下一步,杭州的数字化改革将继续坚持“改革突破、实战实效”,持续打造标志性成果,以改革的高分报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郑海云
以学促干,学用相长。为更好贯彻落实市委改革委会议精神,交流改革实践经验,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9月5日至6日,市委改革办牵头组织了2022年全市数字化改革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市级各改革专项小组、数字化改革各系统牵头单位,以及有关改革任务参与单位、各区县(市)改革系统共14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