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着力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
发布时间:2022-10-09 08:10:00

构建数字贸易“五大”体系 建设形成十大成果

到2025年,杭州将力争实现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营收2万亿元,数字贸易额达500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达2800亿元,初步建成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

日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杭州市商务局(自贸委)负责人介绍了杭州在打造数字自贸区建设方面的最新举措:

杭州将“一炮打响”办好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着力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金融创新区、数字物流先行区和数字监管标杆区,构建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建设形成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全球跨境支付高地、数据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高地等十大成果,为国家制定数字经济领域规则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以来,杭州围绕“三区一中心”功能定位,积极发挥好浙江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主力军作用,以自贸试验区赋能全市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7月,杭州自贸片区以仅占全市0.22%的土地面积,贡献全市28.4%的实际利用外资、18.1%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和8.9%的税收收入。两年来,杭州自贸片区4项成果入选国家级案例、13项成果入选省级制度创新最佳案例。

杭州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电商、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主导产业,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集聚全省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全省三分之一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全国三分之二出口零售平台和全国七成跨境电商支付交易额。今年1—7月,在自贸试验区带动下,杭州数字贸易额占全省41.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54.8%,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全省54.5%。

在杭州,一大批具有首创性、差异化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纷纷涌现,首创空港“疫智控”数字防疫平台并向全国推广;首创“数据知识产权存证及质押融资”模式,5家企业累计获得融资超2000万元;打造全国首个“跨境进口超期退货中心”试点,以“上链赋码”手段将综保区进口退货商品监管能力由每月5万件提升至30万件;海关创新“未来工厂保税仓库”智慧监管,构建入库扫码、远程盘库、出库溯源应用场景,提升物料周转效率50%以上,可帮助企业一年节省6000万元运营成本;试点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成为全国第二家试点片区。

发布会上,省自贸办介绍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打造形成的十大标志性成果,杭州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自由贸易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初见雏形,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海外仓全球布局体系初步形成。其中,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纳入全国首批试点以来,杭州新开账户1.98万户,办理人民币资金收付2.3万亿元、外币资金收付107.19亿美元。杭州自贸片区设立全省首个数据安全实验室,上线浙江数据国际交易平台和杭州国际数字交易平台,今年1—8月,省、市两级平台交易规模已突破8400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编辑:郑海云
​到2025年,杭州将力争实现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营收2万亿元,数字贸易额达500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达2800亿元,初步建成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