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萧山90后丁钱华 “智慧种粮”种出拿手好戏
发布时间:2022-10-19 08:05:03

浙江省农业技术能手、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萧山区乡土专家……眼前这位白白净净的90后,你很难把他与农民挂钩。他叫丁钱华,是萧山义桥丁家庄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理事,今年承包土地达到5000亩。

从6年前的“仓促”上阵,到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共富路上找到了事业的发力点,“智慧种粮”已成为丁钱华的拿手好戏,并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田野中发掘新蓝海

丁钱华大学里学的专业是建筑,但他却选择回乡帮父亲打理承包地。第一次面对泱泱百亩田地,丁钱华有种前所未有的兴奋劲儿。

丁钱华说:“当时一连开了几个小时,这插秧机秧苗插得又直又好,真的很神奇。”

广阔的田野,让丁钱华对人生有了全新的思考。整整两年时间,丁钱华全身心扑在了这块土地上,瞄准的就是田间作业的高效化、数字化。

当知识与创业相遇,当青春与传统碰撞,总能迸发出耀眼的火花。渐渐地,丁钱华发现,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干农业也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2017年,他第一次在田间地头采用无人机植保,减少农药成本30%,每次飞行最多可携带50公斤农药,喷洒效率是人工的30倍。凭借专心研究,丁钱华的团队荣获多项荣誉:浙江省首届农用无人机操作技能大赛三等奖、浙江省农机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萧山区农机化示范基地、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省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

丁钱华说:“我们今年开始投入使用无人机精准变量施肥技术,目前这个技术萧山没有人做过。”

据悉,这种施肥技术主要是通过多光谱航拍无人机采集数据,将数据合成处方图并上传到无人机,达到变量施肥的高科技手段。这样可减少肥料用量的5%,增产5%以上。

在探路中体现年轻人担当

如今,还有不少传统农场,特别是老一辈的农民还是不能完全接受无人机等智慧化手段来进行打药、施肥、撒种等。

丁钱华说:“最开始大家只是觉得新奇,结果一年下来,看着我们人没下到田里,稻子却长得很好,就开始相信了。”当实打实的成本节约和粮食丰收呈现在眼前时,他们对新时代数字化技术的信任感就逐渐增强了。

“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本就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农业才会越变越好。”丁钱华有一个梦想,拿一块连片2000亩以上的农田,建设一个数智农场,并把它作为一个教育示范基地加以推广。

如今在义桥、在萧山,像丁钱华那样投身农业,实现自身价值“新农人”,已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他们的愿望就像脚下的大地这样朴实——在共富路上,让农民成为大家羡慕的职业,让农业成为人人想干的一项事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萧山微融圈 黄坚毅 高路 记者 郑丽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