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数字化助力粮农售粮更便捷 余杭12万亩晚稻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2-10-20 09:14:15

秋高气爽,正是晚稻收获季。昨天一大早,余杭区瓶窑镇种粮大户沈士强用两辆农运车,运了近20吨晚稻前往瓶窑中心粮库售粮,没等多久就顺利安排卸车入库。

“今年售粮高峰期,中心粮库开门时间提早到了6点半,我们售粮等候时间也快了不少!”沈士强说,与去年相比,整个售粮过程缩短近20分钟,特别是粮食扦样检测环节速度有大幅提升。

保证粮食安全,粮食必须通过检验才可入库。其中,粮食检验环节需要粮农等待较长时间。今年,余杭在数字粮仓建设基础上,给收购粮库新添了8台检验设备——双通道便携式重金属快速检测仪,进一步提高粮食检验环节的检测效率。同时,余杭与浙江农林大学进行校企合作,引入了17名粮食储检专业人员参与收购实践工作,增强了检化验人员力量,让检化验时间较去年缩短了1/3。

今年,余杭区种粮大户共计286户,晚稻种植面积超12万亩,预测收购量达6.2万吨。余杭根据粮农售粮需要,共安排了晚稻收购站点12个、烘干点6个,仓容7.5万吨。

“粮农收割粮食以后,要完成烘干步骤再行售粮。”余杭区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余杭粮食系统还将积极发挥“支部建在粮仓”的作用,通过开展粮情调查、农户座谈、结对宣传等多种形式,与区内30余家粮食烘干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动态掌握售粮数据,方便各库点及时做好收购准备,确保晚稻收购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余杭微融圈 洪明思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