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锚定共富目标,书写踔厉奋发的“杭州答卷”
发布时间:2022-10-20 09:16:50

2021年,杭州拉开了推动共同富裕变革性实践的扎实探索。一年多来,“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等有如浓墨重彩,抹在了群众所需、未来所向的幸福图景里。

踔厉奋发,擦亮共享发展成果的底色——2021年,杭州实现生产总值(GDP)18109亿元,同比增长8.5%;工业经济实现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

笃行不怠,提升百姓美好生活的成色——我市推动建设的11个未来社区、5个未来乡村、3个城乡风貌样板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单项上榜数及上榜总数居全省首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接下来,锚定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目标,杭州将步履铿锵、阔步前行,不断夯实迈向共同富裕的发展基底。

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

共同富裕是开创性事业,是系统性变革重塑。

一年多来,杭州着力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从多组数据中,我们都能窥见,杭州正稳扎稳打、蓄力奔竞共富征程——今年以来,我市共有12项成果入选国家级试点,2项工作经验被国家部委全国推广或激励,6个场景入选省级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抓落实,标志性成果加快生成——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杭州持续打造6项标志性成果。如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94亿元,经营性收入72亿元,均居全省第一。

看成效,惠民富民举措持续发力——健康杭州建设深入推进,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居全省首位,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出14.8和4.1个百分点;幸福颐养标杆区硕果累累,全市累计建成村社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00余家。

聚力缩小“三大差距”,厚积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对杭州而言,共同富裕的基础是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做大“蛋糕”。

一年多来,从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到实施人才引力提升工程等举措,杭州为持续做大“蛋糕”积蓄力量。如今,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深层优势”逐渐凸显:

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强劲。2021年,杭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905亿元,同比增长11.5%,高于GDP增速3.0个百分点。

各类市场主体蓬勃生长。杭州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已连续20年位列全国城市第一;2021年,杭州在册主体数量达到152.89万家,新设主体数量达到27.72万家。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杭州还聚力缩小“三大差距”,多措并举打好政策“组合拳”——

在缩小城乡差距方面,启动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累计盘活闲置农房5958宗。

在扩中提低改革方面,积极实施稳岗扩岗专项计划,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15.19万人,新引进毕业一年内来杭大学生10.3万人,培养技能人才6.7万人。

坚持“以人为本”,用心用情办好利民之事

今年,《杭州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印发实施,这也意味着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在杭城正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

一年多来,杭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精准提供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从构建配套服务新体系着眼,杭州不断推动社会事业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走深走实——

一方面,我市加快普惠托育设施规划配建,出台《杭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配建办法》,新增托位7324个,每千人拥有托位数3.4个。另一方面,制定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全市布局2600余家村(社)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670余家老年食堂。

此外,杭州还聚焦优质资源下沉,构建起城乡一体新模式。比如,在跨区域合作办学持续方面,目前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共体结对学校703所,覆盖全市95.65%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逐步实现全市乡村学校和镇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章露曦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