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返岗“直通车”、求职“云聘会”……杭州多措并举助力返岗复工
发布时间:2022-02-09 16:04:17


杭州日报讯 昨晚,经历1700多公里跋涉,春节后首趟东西部劳务协作专车抵达杭州客运中心。车上搭载的,是20名广元籍农民工,他们带着香肠、腊肉、豆腐干等家乡特产,还有对新工作和新生活的满满期待。

“政府组织我们培训,帮忙联系工作,还有专车直接把我们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非常贴心、方便、快捷。”今年24岁的黄鑫第一次乘坐专车来杭务工。去年10月,他参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工培训专班,取得了初级电工职业资格证。在拱墅区人社局的对接下,他将前往杭州新能源科技公司上岗从事充电桩相关工作,开启逐梦杭城的新旅程。

除了政府部门,杭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在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帮助各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高效助力企业实现“开门红”。

联系人力资源渠道供应商和劳务输出地机构对接、统计合作院校学生的实习时间和岗位匹配信息……和往年一样,这几天,锦阳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云峰的电话就忙个不停。“每年春节后,制造业都会出现‘用工热’。为此,我们在年前就根据合作企业汇总的用工缺口,和外省劳务输出基地做好对接,摸清来杭务工的意向人数,排好返岗专车的时间、路线、数量,以更安全、高效、贴心的方式实现‘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方云峰说。

据了解,大年初五,锦阳人力便发出了首辆“就业直通车”。几天下来,已从云南、河南等地开出了七八辆专车,为杭州带回了500多人,主要输送至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行业。方云峰告诉记者,随着杭州疫情逐渐好转,还将有1000多名预登记的劳动力在正月十五前来杭务工,为企业及时输送急需的劳动力,助力实现“开门红”。

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日前下发的助企“杭十条”中,推出了员工返岗补贴、企业用工补贴等相关举措。其中,2月28日前,对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租用(含合租)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市外员工返岗,符合条件的按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

除了繁忙奔走于各地的复工“直通车”,春节前后的各类“云聘会”也是如火如荼、好戏连台。春节期间也“不打烊”的“新春送岗、乐业杭州”跨年招聘云市集,截至目前已有167家杭州企业,提供招聘岗位751个,需求人数6370人。接下来,还将举行“新春纳才、杭向未来”长三角高层次人才云聘会、2022跨区域合作线上招聘大会、直播带岗等招聘活动,为广大求职者在新春伊始求职择业提供更多选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童铁江 刘晓 周曦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