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直击全球贸易前沿
发布时间:2022-02-09 16:08:11

用好RCEP“东风” 力促外贸“开门红”

制图 田兰芳

RCEP生效是我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为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日前,“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新年首播,邀请了省商务研究院、钱江海关的专家,为外贸从业者深度解读RCEP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化规则,吸引了超过3500人次的踊跃观看和互动,帮助外贸企业把握历史性机遇,助力外贸“开门红”。

本场直播由市商务局、浙江信保营业部联合举办。以精准贴合、高效服务为宗旨,“杭城出口直播间”直击全球贸易前沿,有效回应市场关切,全方位赋能外贸企业成长。

用好“零关税政策” 把握接订单、拓市场利好

“在关税优惠方面,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直播间里,省商务研究院专家用直观数据点明RCEP生效后的利好。

RCEP协定下中国与日本首次建立了自由贸易关系,钱江海关专家提示企业要关注日本市场的重大机遇。日本是我国纺织行业第四大出口市场,此前,中国纺织品在日本的市场份额因日本与越南、泰国、印度等国的自贸协定受到冲击,RCEP实施后,中国向日本出口的纺织品,在日本的税率会逐年降低直至为0,而且降税范围超过90%的纺织类产品。“这就意味着,中国对日出口可以参与到更公平的竞争中去。”

钱江海关专家还就RCEP关税减让政策进一步为外贸企业划重点,提示了与区域内其他自贸协定相比,RCEP协定下相关缔约方新增的关税减让产品。对于RCEP和区域内其他自贸协定相互重叠的降税产品,则建议企业结合准入条件、通关便利等因素,选择对企业更为有利的协定去适用,提升产品竞争力。

吃透用好原产地规则 促进供应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要说RCEP更为“硬核”的亮点,当属区域内原产地累积规则。简单来说,在这个规则下,RCEP成员国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的原产材料,都可以被看作本国的原产材料,从而可以累积增加原产价值成分比例,使成员国间出口商品更容易达到享受关税优惠的门槛。

对此,钱江海关专家建议,企业在做原材料采购、产业链布局、对外投资的决策时,可以充分利用累积规则,在RCEP各个成员国进行合理、灵活的生产资源配置,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同时享受RCEP关税优惠。

2021年杭州排名前三的贸易伙伴分别是欧盟、东盟和美国,如何在挖掘RCEP区域内贸易增长点的同时,巩固与欧美的贸易联系,钱江海关专家提出了发力方向——将RCEP当做一个“桥梁”。具体而言,企业可以将中国的原产材料出口至RCEP成员国,经过再加工获得该国的原产资格,进而利用该国与欧美主要经济体的自贸协定,使包含其中的中国产品间接享受出口到欧美主要经济体的关税优惠。

省商务研究院专家认为,用好RCEP原产地规则,积极扩大中间产品进口规模,吸引更多有竞争力的投资者开展合作,积极参与本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将推动企业生产和服务走向价值链的高端。

挖掘服务业和投资扩大开放商机 谋划新的增长点

RCEP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而且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还囊括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领域。

赴东南亚投资办厂、在印尼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在泰国设立泰中罗勇工业园……RCEP成员国一直是浙江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省商务研究院专家认为RCEP将提升我省企业在各个成员国的相互投资增长。“服务贸易领域,各方均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各方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作出承诺,外商投资准入更加放宽,大幅提高了透明度。”

此外,省商务研究院专家还在直播中鼓励企业探索数字贸易新机遇。据介绍,我国首次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自贸协定中纳入数据流动、信息存储等规定。这是首次在亚太区域内达成的范围全面、水平较高的电子商务规则成果。受疫情影响,东南亚电子商务、食品配送、在线支付等数字服务发展迅速,企业可以把握上述领域的机遇,谋划新的增长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陈秀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