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评论】加快复工复产 确保“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2-10 09:03:38

春节之后复工忙。这几天,我市各企业工地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8日晚,春节后首趟东西部劳务协作专车从四川广元抵达杭州,数十名广元籍务工人员带着对新生活的期望抵达我市。据悉,还将有上千名工人乘坐“就业直通车”到来。此外,我市出台的“杭十条”,也进一步加大了惠企纾困力度,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人勤春来早。这几天是外来务工人员返程的高峰,制造业也会出现“用工热”。在劳资双方都有巨大需求的情况下,点对点开通“返岗复工直通车”,是一种精确的方案。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乘坐“直通车”,省去了浏览招聘信息、转车等环节,路程更加轻松便利。用工企业则在前期摸清来杭务工意向的基础上,直接接回务工人员,提高了生产效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务工人员“点对点”抵达,降低了跟外界接触导致传染的风险,也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压力。可以说,这是一件多方得益的好事。

促进企业节后生产,我市也出台了多项实在的政策,例如对企业租借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市外员工返岗,符合条件的按包车费的50%给予补贴(每家不超过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零售餐饮企业进行奖励,积极对接劳务输出大省进行招聘等。去年,我市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进行了优化调整,我市和四川省广元市等地成为“新朋友”。此次通过“直通车”接来广元的务工人员,也是东西部劳务协作的生动体现,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劳动者转移就业与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产业合作、资源互补的互惠互利之举。

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杭州城市建设的步伐也越来越快。春节期间,我市多个重点建设项目马不停蹄、热火朝天。在这个关键节点,加快推进节后复工复产显得更为重要。“杭十条”里有助力企业“开门红”的多项优惠政策,各区(县、市)也纷纷出台各自的鼓励措施,精准识别企业需求,着力为企业减轻负担,推动企业跑出“加速度”。我们也期待各企业能用足用好惠企政策,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安全、高效、贴心的返岗服务,确保实现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开门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