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去年增长30%以上 东华链条今年要培育更多“细分冠军”
发布时间:2022-02-11 09:40:24

开工首日,12个集装箱产品运往泰国、西班牙……

东华链条的外贸仓库,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出货。

东华链条老员工罗丽芳,在生产线上忙碌。

虎年初八(2月8日),东华链条开工第一天。工人们已经返厂,工厂里机器有序运转,叉车进进出出,厂区一片繁忙景象……外贸和内销呈现“两旺”态势,迎来真正的“开门红”。

当日,外销迎来两批集装箱发货:第一批10个集装箱的手套链出口泰国,货值240多万元;第二批2个集装箱的滚子链和板式链出口西班,货值70多万元。下午1:00,发往广东的一批标准链条产品正在紧急装货中,当日国内发货值近百万元。

去年,东华链条实现营收30多亿元,增幅高达30%以上,创下历史新高。新年的“开门红”,让杭州东华链条集团董事长宣成充满了新的期待。

去年出口接单突破10亿,增幅60%以上

“今年出口不错,多地集装箱货柜一柜难求!”在宣成看来,出口增长和疫情不无关系,“疫情打乱了全球供应链,而我国疫情控制得比较好,影响相对较小,产能和订单纷纷涌向中国,今年出口订单增长创30年新高,光接单突破10亿,增幅60%以上。”

钱江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市进出口总值7369.0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4647.0亿元,增长25.9%,增速创10年最好水平;进口2722.0亿元,增长20.0%。

据介绍,10年前,东华链条在全球建立了五家销售公司,推广销售自主品牌,大大提高知名度,特别是在欧洲市场,积累了不少品牌认知和固定用户,东华品牌影响力排名列行业前列。

“欧洲大部分链条产品都是贴牌销售,疫情一来,很多经销商的供应链就断了,我们的供应链价值就凸显出来了。客户需要的时候,你老是缺货,人家也不会等你,最后就选择了我们,所以这两年我们海外市场增长非常快。”宣成说,“今年,欧洲依然是我们的主要外贸市场。”

从汽车链向链传动系统转型,主攻进口替代

链条行业属于机械行业的大宗商品,应用范围很广。从这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可以窥见整个经济发展态势。比如,扶梯链销售不好了,房地产行业和地铁行业就趋缓了。

“工程机械往往都和政府大项目相关。从扶梯链销售来看,这两年地铁项目还不错,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已基本全覆盖了,新项目很少,三四线城市人口密度不大,也不需要建地铁。”

近年来,汽车新势力快速崛起,是否影响汽车链的生产呢?让记者意外的是,去年,东华链条汽车链依然保持了大幅增长。“今年是混动汽车元年,混动车市场上来了,汽车链也跟着增长了。”

“汽车链对材料、热处理技术及产品整体性能一致性的要求近乎苛刻,整个市场长期被椿本链条、博格华纳、依维斯等巨头霸占着。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我们已与上汽、吉利、比亚迪、奇瑞、一汽、长城等中国自主品牌建立了合作,并逐步替代进口,和中国自主品牌一起成长,我们还有很多机会。”宣成说。

目前,东华链条正在开发一些高端产品,产品性能和寿命大幅提升。“或许还有十年的窗口期,我们需要不断研发新产品,一方面主攻进口替代,另一方面要从汽车链向链传动系统方向转型,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实施细分行业冠军计划,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因为造车新势力崛起,大家的判断都是市场在萎缩,但东华链条却逆势增长。“汽车链销售只占我们5%的市场份额,并不算高。”

据介绍,东华链条有数千个产品类目,产品非常分散,单一行业的产品比例最高不超过10%,任何行业的涨跌对他的影响都不大,宣成说:“大环境不好,我们不一定不好,大环境好,我们肯定好,东方不亮西方亮。”

他还以手套链为例算了一笔账,以前都是出口的,一年的销售大约1000万元,疫情一来,手套链销售增长到了2亿,但对30亿的体量来说,也不算多。

创新,是东华链条“逆行”的法宝。据介绍,东华链条每年要研发700-800个新产品,并根据客户需求去定制开发。比如,今年研发的高精度、高强度的滚子链,价格是普通链条的10倍,目前已进入量产推广阶段。

“以前,滚子链主要被日本及欧美国家垄断,我们经过反复试验,产品性能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完全可以实现进口替代,补全了我们的产品系列,提升了我们的企业竞争力。”

新的一年,宣成充满了新期待。他说:“去年,江苏新工厂投产,产能扩大,能支撑更大的市场供应。今年,出口依然是核心市场,要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份额和自主品牌占有率;同时,还要往细分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摄影 步恩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