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临安】锦北街道贴心服务 助力企业产值两年翻番
发布时间:2022-02-12 09:25:55

今日临安报讯 过年才放假,正月初六就上班,位于锦北街道龙马村的杭州钱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是真忙。“订单来不及做啊!”企业负责人王士忠的语气是焦急的,却也透着欣喜。去年产值1.14亿元,主营产品氢能源风力发电配件这一单项产值7000多万元,预计今年仅这款产品的销售就要突破1.6亿元。

氢能源风力发电配件为何这么香?王士忠自豪地说:“这一产品本来是国内要从德国进口,现在我们出口到德国。”能出口到德国,看来技术实力、产品质量是他自豪的资本。

不过,疫情也是催化剂。据了解,德国的同类产品,其原材料要从亚洲某国进货。而该国受疫情影响无法发货,导致德国企业供应链断裂。机会留给有准备、有实力的企业,钱王机械的同类产品就这样从其他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这样一家优质企业,其实也是有短板的,那就是能耗。由于氢能源风力发电配件加工工艺中有冶炼的环节,造成企业能耗指标居高不下。早在几年前,锦北街道就看到这一问题,从2017年开始指导企业通过技改来降低能耗。“客观地讲,在同行业里他们的能耗不高。但和其他类型的工业企业一比是偏高的。”街道机关党员、企业服务专员陈宏靓介绍,随着绿色发展战略、“双碳”战略的相继出台,帮助企业降低能耗,其实就是助推企业战胜同行业竞争对手。

2017年和2021年,钱王机械在街道指导下,分别进行了两次技改,共投入2000多万元,积极引进新设备,培育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从原来只是加工汽车零部件,改造为能生产氢能源风力发电配件、拥有高精尖技术的企业。

今年,钱王机械还在谋划一件大事——把原来在嘉兴的精加工车间,搬到临安来。“精加工是我们的后道工序,也是价值最高的工序,占用的场地不多,产出很高。现在我们的面积是9.5亩,预计需要再加6亩,但可以实现产值的翻倍。”王士忠说,机械类产品原材料的物流成本太高,把精加工放到自己身边,也能更好地配合生产。

“这一情况我们也掌握了,结合金马工业平台的规划和发展,正在统筹考虑。企业的困难,我们都放在心上。”锦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门红 亚运红”双线“三服务”活动已经第一时间开展,辖区内像钱王机械这样的规上企业、有潜力突破的规下企业,有困难都可以找街道。“‘三服务’是全年的,我们随时倾听企业心声,帮助企业解困。”

据悉,锦北街道在深化“三下沉三服务三提升”活动中,聚焦助力企业发展,成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服务专班,实行班子成员联企助企包保机制,深入一线查找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的短板和不足,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企业提供“菜单式”助企暖企服务。助推全区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开门红”,助力全市办好亚运会。

来源:今日临安   作者:记者 孙梦蕾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