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新春首场线下招聘会开张了 杭企开启花式抢人模式
发布时间:2022-02-15 08:25:51

年终奖、节日津贴、医药费福利、子女抚养费……杭企开启花式抢人模式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 李忠/摄

新春伊始,杭州人才市场开启了一场企业和求职者的“双向奔赴”。

春节过后,往往是企业招聘高峰期,不少企业刚开工就忙着招聘人才,为复工复产、新年发展做好人才准备。昨天上午,“助企开门红”杭州市新春首场线下人才招聘会举行,现场共有93家企业参会,推出2413个岗位,初步达成意向85人次。

据悉,即日起至2月底,杭州人才网还将连续举办10余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综合及专场招聘会,为广大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的平台。比如,2月16日举办“拱聚英才·职等你来”拱墅区新春纳才招聘会,2月18日举办“助推人才西进,促进共同富裕”杭州市西部四地新春联合招聘会,2月22日举办“共创未来”上城区新春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等等。

人才流动性大怎么办?企业拿出人文关怀抢人留人

“希望能招到稳定性强的员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到不少HR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人才招聘、培养的成本高、周期长,人才流动性高,对于企业来说很头疼。”

为了“抢人”和留人,招聘会上,企业纷纷拿出多项诱人的福利待遇吸引人才。

深圳企业海洋王照明工程公司贴出的招聘广告分外吸引人:除了本人可以享受节日津贴、医药费福利、住院福利、蜜月假、购书补助、子女抚养费等相当细节、贴心的福利外,员工的配偶、父母,甚至员工配偶的父母都可以享受生日贺礼、过节费、体检补助、大病补助等优待。“这些福利待遇制度在公司内部实行多年了,其间根据员工需求不断新增和完善,让员工感受到了温暖,减少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该公司杭州办事处负责人黄主任说。

在释放暖意的同时,信心也是留人的关键。杭州匹克实业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鞠伟告诉记者,除了与时俱进的福利制度,公司为有意愿长期留企的员工提供培训、重点培养规划,这对于员工来说也是另一种奖励,“员工和企业不仅是一种雇佣关系,还要让员工看到企业蓬勃发展的方向,让他们看到自己在企业能获得更好的未来。”

针对员工流动性高这一特点,职业指导老师徐永洲给出了专业看法:“从企业的角度,要反思工作内容是否能激发人的创新力和挑战性,工作环境是否以人为本,岗位是否能高度匹配员工的能力等等;从员工角度看,尤其是年轻人,要更加强现实感,允许多尝试,实事求是,但对待一份工作,要沉浸下去,有工作体验的完整闭环,再决定自己是否喜欢和适合这份工作。”他建议,年轻人要加强和现实世界的链接,发现更多挑战和机会,更有机会找到热爱所在。

受疫情影响怎么办?

外向型企业抢抓机遇储备人才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用工需求有一定缩减。但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仍有不少企业推出了国际贸易业务员、外贸助理、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型岗位。

杭州匹克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型企业。这两年,国外企业生产受到限制,得益于国内有力的疫情防控,该企业生产的产品及时补充到市场一线,替代了国外产品。“我们要抢抓机遇,尤其在疫情逐渐好转的趋势下,储备更多的研发型、外贸型人才,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拓展海外市场。”鞠伟说,企业已经扩建了厂房,亟须人才加入。同样需要外贸型人才的,还有杭州源景链传动有限公司。该企业人事专员刘敏介绍说,与外贸相关的岗位较去年增加了30%,“疫情之前,企业经常前往国外参与各类展销会,疫情之后,线上展示、线上销售成为主要模式。随着企业在更多的销售平台上注册、展销,对外贸销售、运营人员的需求自然增加了。”目前,企业最缺的是跨境电子商务岗位,从事这一岗位既要懂外语,会运营外贸网店,还需要有一定的摄影和美工技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钱丽 崔剑/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