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三项签约”齐发力 萧山“第一平台”开局胜在“人”
发布时间:2022-02-17 08:50:53

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与人才须同步发力。这句话,在昨日举行的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兵团首季开门红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中反映得淋漓尽致。

活动涉及“三项签约”,包括重大招商项目、5213人才项目和区域化博士后工作站进站博士后意向签约,分别代表项目、人才以及背后的创新生态。其中,16个“5213”人才项目涵盖生物医药、软件信息、先进制造等领域,部分项目将填补国内空白,具有产业化的开发潜力。

签约现场,专攻集成电路设计的地芯引力将通过萧山经开区区域化博士后工作站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开展博士后的培养和项目研发工作。该博士后工作站面向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专门服务暂不具备独立建站能力的企业。

据了解,此次共有18个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户萧山经开区,总投资约104亿元。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13个,预计用地总面积约513亩,三年内实现产值、营业收入约800亿元,税收约9亿元,项目涵盖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和新材料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分布在市北、桥南、科技城、绿色制造产业新城、三江创智新城等产业板块,可谓“五大兵团”齐发力。

其中,萧山本土强企传化集团一路见证开发区在工业化时代的辉煌创业以及数字化时代的“二次创业”。104亿元总投资中,传化占57亿元,在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益农)建设年产68万吨的有机硅及高端精细化工产品项目。至此,除三江创智新城外,传化在开发区“五大兵团”均有项目落户,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科创园、产业新城建设等。

当然,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来没有旁观者,这中间包括项目与人才,更包括政府。签约现场,从两位来自企业和政府嘉宾的观点可以感悟到这一层意思。

“企业在创业,政府同样在创业。在工业化时代,萧山开发区有过创业的辉煌。进入数字化工业新时代,它正处于‘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信息港小镇高端人才周小华博士认为,萧山区和萧山经开区“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让企业家潜心强创新、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更形成一种服务的“规模效应”,吸引越来越多海内外人才来萧山创业。据了解,周小华博士在信息港创办的企业有80多位人才,其中一半来自全国985高校。

萧山区有关领导表示,“萧山不分部门、不分区域,从区级部门干部到区四套班子领导,纷纷进入兵团一线,正集聚全区人力、物力、智力,聚力发展未来经济。”

这两个相呼应的观点,折射出萧山的新年新行动。今年1月14日,萧山开启平台运作机制改革,在“兵团化作战”机制之下,全区四大平台划小为八大兵团。作为萧山经济发展主引擎、主平台的萧山经开区占到五个,包括市北、桥南、科技城、绿色制造产业新城和三江创智新城,这无疑点燃了经开区“二次创业”的奋进热情。目前,“五大兵团”蹄疾步稳,迈向新征程。比如市北板块,将扩容建设运营信息港小镇,打造以信息港为主引擎的数字经济带;桥南板块则从单一工业区块升级为高新创新园。

很显然,萧山这场“兵团之战”,开局胜在人,调动一切可能的人力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张琼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