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拱墅大城北开发建设铆足“虎劲”干
发布时间:2022-02-18 10:01:39

“祥符桥未来公社主体及砌体结构已经完成,工人们冒着雨雪,正在进行幕墙样板施工。”昨天,记者来到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改造现场,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吴水明向记者做了介绍。

作为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改造中的主体建筑之一,该公社融入了当代设计手法,同时在尊重历史的大原则下延续活动空间,守住城市记忆。“建模、定位、读图、浇筑,每个环节都要准确无误。”拱墅区城建发展中心工程部代部长陈佳磊告诉记者,“我们按照‘保护性开发’的理念改造,整个街区目前基本进入外立面装饰装修阶段,整体改造力争年底完工。”

而刚完成外立面幕墙工程的“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将在本月底迎来竣工。作为全国首个承接亚运会赛事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会在赛时诞生8枚金牌。“工期紧,要求高,还没有先例参考,对我们建设部门都是挑战。”拱墅区数产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进度,党员带头下沉场馆,每天现场值守13小时。”

53岁的精装修班组负责人王小林和妻子成了电竞场馆建设的“夫妻档”。“他为了如期竣工选择留杭过年。”从江苏老家赶来杭州的妻子说,“我来帮他,多个人也快一点,前几天还和工友们一起吃元宵呢。”

同样是春节不打烊、每日加紧施工的“地铁4号线沈半路路面修复工程”,雨雪天气也阻挡不了团队“保工期”的决心。“临近春节我们遇到了塘渣、水稳短缺,调整方案后使用钢筋混凝土+级配碎石克服了难题。”拱宸桥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在现场查看项目施工进度、对接施工方案,“目前已对地铁占用区域内由北往南逐步实施路面破除及人行道修复工作。”

线下施工“抢进度”,线上助力“开门红”。在“拱墅智慧网谷”小镇里,某文化产业项目因人手不足,临近开工节点仍无法办理出施工许可证。拱墅区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协调解决,一边帮助企业与职能部门沟通按要求准备资料,一边手把手协助企业相关人员完成线上系统填报,使其如期拿到施工证。该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镇目前在建项目15个,另外今年还有11个项目开工。

据了解,围绕杭州市大城北办五大攻坚战,拱墅区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150个,其中计划开工14个,完工39个,前期13个,续建84个。比如计划实施路网建设项目29个,让路网“骨架”更完整、区域联系更紧密,全面提升城市道路运行效能;计划开展民生改善项目89个,保障民生需求,促进安置房、学校、停车场等民生设施改善;做好大运河亚运公园、亚运电竞场馆等“十大标杆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乘数效应,充分擦亮新拱墅区大城北“千年运河、百年工业、繁华武林”金字招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拱墅微融圈 李雨蓁 孟祥东 张文华 杨小明 向成春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