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萧山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2-22 07:35:28

萧山日报讯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时间、抓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区紧盯企业发展“痛点”,持续加强各项举措,做好政策、人力、服务等要素平稳供给,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开工,助力实现经济“开门红”。

政策加码有效护航

复工复产,关键是做好“动”和“活”的文章,让人流、物流、商流等加快恢复运转。对此,我区推出“十二条”,对制造业、零售餐饮业、建筑业及重大企业,就扩大有效生产、企业用工、融资服务、扩大出口等方面进行资金扶持奖励。

“条条暖心、条条务实,为企业解难赋能,让我们信心倍增。”杰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木说,借力这些利好政策,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将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除了企业,杰牌传动员工同样感觉暖心:“抵扣券和现金券的使用期限延长到3月底,给了我们更加宽裕的时间,政府真是把能想的都想到了,让我们上班更有激情!”

无独有偶。区审管办推出8个“一”举措,包括制定一个实施办法、确定一批代办项目、搭建一个一站式产业审批平台、建立一个人才服务专窗、开展一系列上门服务、发放一张“亲清”联络卡、培训一批企业服务专员、优化一套企业服务考核机制,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助力平台兵团化作战机制,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全力服务创新强区战略。“以确定一批代办项目为例,就是加强与八大作战兵团对接,筛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重大项目纳入区审管办重点代办项目名录。在前期梳理基础上,争取尽快确定下发2022年萧山区第一批重点审批协调代办服务项目,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服务暖心质效提升

复工复产,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涌现出了一批镇街和部门的典型。

比如城厢街道,正月初七后,街道各企业联络员纷纷到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上班第一天员工到岗率达95%以上,开工后企业第一时间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一季度生产经营工作尤其是营销工作进行部署,确保一季度“开门红”。街道经济副主任许建平带领工作人员前往杭齿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指导企业防疫措施落实,鼓励企业抓紧时间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根据全区企业用电数据监控系统反馈,城厢街道企业开复工率100%,生产恢复率100%。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全区各建筑工地也陆续开始复工复产。截至2月21日,共有320个建筑工地正式复工,涉及人员31563人。为切实做好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区住建局成立6个工作小组,下沉一线、主动对接、上门服务,采取片区监督员带队,施工企业参与互查的形式,并邀请建管中心及镇街相关人员参与,充分发挥多方合力。截至2月21日,共检查复工工地120个,实地复核通过107个。此外,区住建局立足风险研判,组织参建企业聚焦重点、压实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消除春节停工、冰雪天气、新进人员等因素给施工现场带来的安全隐患,加快推动全区建筑企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童志辉 朱林飞 靳林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