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首月实现销售利润稳步增长 杭汽轮收到特殊的新年“礼物”
发布时间:2022-02-22 09:56:13

杭州日报讯 近日,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来自中石化齐鲁分公司的感谢信。

原来,中石化齐鲁分公司100万吨/年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于1月29日顺利完成中期交工。该项目为国内第一个百万吨级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和标杆工程,对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杭汽轮负责设计制造该项目的丙烯制冷机组用汽轮机。由于项目的设计和设备生产周期均十分紧迫,杭汽轮团队从图纸设计到机组产出,争分夺秒,加班加点,顺利实现按期交货,保障了整个项目的有序进行。

像这样的项目攻坚战,对杭汽轮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在杭汽轮制造基地生产车间内,多台汽轮机设备正在抓紧装配中。“除了春节期间的车间例行检修,9日开始就已全面复工生产。”有关生产负责人介绍,“比如宁夏宝丰能源项目的这台KT6J09机组,本月就将装配完成试车运行,计划下月发运。”目前生产一线开足马力赶重点项目订单,确保机组设备按时完成交付。

尽管受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疫情反复、原材料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装备制造业增长面临更多压力,但杭州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杭汽轮仍实现稳健发展。“今年开门红已成定局。”杭汽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斌说,一月份销售额和利润均实现稳步增长,实现开门红。

作为中国工业汽轮机领军企业,杭汽轮在国内汽轮机市场的占有率、行业效益均排在龙头位置。国际首台(套)、能源高效利用技术解决方案、大项目订单等接连获得突破。比如去年杭汽轮中标的山东裕龙石化大订单,将为4000万吨/年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配套年产150万吨乙烯三机,还有所有炼油及化工项目驱动压缩机用汽轮机,其中150万吨乙烯项目为第一套全国产压缩汽轮机组。

深化国企改革,实现战略整合,也为杭汽轮做强主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去年,杭汽轮实施了原集团范围内的改革重组,探索新的激励模式,进一步调动员工积极性。立足专注高端装备制造,整合核心业务,产业链布局更趋合理。

“面对2022年外部大环境经济下行和产业格局深化转变,我们更需要创新求变,主动应对,技术上勇攀新高点,产业上开拓新领域,管理上开源节流、强练内功。”郑斌表示,比如构建绿色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已是大势所趋,企业必须加快调整,适应产业发展趋势。

杭汽轮成立的新能源公司就是一大布局,致力清洁能源系统开发。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杭汽轮与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大单,涵盖燃气轮机设备及服务,积极布局中国能源系统的高效低碳化转型。今年3套设备就要交付。

在主营业务上,加快向制造服务型转型,继续提升服务业比重;科技研发上,加速自主燃机研制,打造首个燃气轮机试验基地,推进汽轮机“高效、智能、集成、轻量化”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建设“线上杭汽轮”,打造数字化工厂……虎年的杭汽轮还会有更多捷报传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通讯员 周黎莹 王晓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