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建湖 兴产 营城 萧山“湘湖点兵”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2-02-23 08:14:07


image.png

萧山未来产业社区城市规划效果图

湘湖不仅是个“湖”。它正从“诗路”中走向“新时代”,成长为一个“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枢纽平台”。

近日,湘湖兵团“11345”作战方案正式发布。作为萧山“八大兵团”之一,湘湖将围绕“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这一战略,肩负起塑造萧山未来产业形态的重要使命,实现未来五年新目标,即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两位数增长,到2026年底,GDP超100亿元,经济总量实现倍增。

900年前,成语“程门立雪”的主人公杨时任萧山县令,主持修建湘湖,尽管此后历经多次“兴与废”,湘湖始终是“浙江诗路”上一个重要枢纽。2003年,萧山启动湘湖保护与开发工程,举全区之力,用时十年,圆一个“湘湖梦”,其也成为杭州一个重要的“文化地标”。此后,围绕“是文化湖还是产业湖”的“辩论”,湘湖不断从多角度作答,包括国家首批试点湘湖EOD、浙江首批院士之家湘湖院士岛、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及博物馆等一批大项目落地,均是湘湖“破题”之作。

去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毗邻城区、联动滨江、辐射南片的地区枢纽,湘湖再次开启“程门立雪”式的“求学之路”,在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基底上,对标学滨江兴产、学西湖建湖、学余杭营城。去年12月,萧山区委确定未来湘湖的新定位,即“四个地”:萧滨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传承与弘扬萧山文化萧山精神延续地和会展、旅游、生态展示地。

“四个地”如何落地落实落细?此次湘湖兵团“作战方案”的发布,拉开了点兵谋新篇的序幕。湘湖将按照1个战略、1个目标、3张兵团作战图、4条攻坚行军线、5个精锐作战营,做精做优“兴产”“建湖”“营城”三篇文章,形成以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为经济基石,以国产替代软件、先进智能终端为战略创新翼,以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生命健康等多元生态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奋力走好湖、产、人、城“三生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项“金字塔型”的兵团作战机制中,湘湖将以院士岛为“创新核”,以未来产业社区等载体为“产业芯”,以此建构湘湖的未来五年。其中,湘湖畔7.23平方公里的萧山未来产业社区将以“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新姿态,启动新一轮规划,以1.48平方公里为先行启动区块,同时首创“未来工厂+数字孪生”新理念,实现产业社区的万物互联和数据信息交互,形成地下空间互通、产业空间互联、公共空间共享、商业空间共赢的融合创新发展模式。目前,先导板块已集聚11大产业项目,总投资接近100亿元。作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的院士岛,目前也已吸引集聚院士专家16名,入驻院士专家团队200余人,落地孵化院士领衔项目11个。

当然,抢抓萧滨一体化重大机遇,湘湖也将以“前沿阵地的担当”,先从环境提升“破题”,升级湘湖美感与质感。仅萧山未来产业社区所在的闻堰区域,湘湖就要投入1.8亿元,启动环境提升,涉及7条道路、6条河道、21个节点、2个重要节点,让人“嗅”到“新时代的气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周璐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