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余杭灌溉“金融活水” 润泽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2022-02-25 10:43:35

杭州日报讯 又到一年春耕备耕时。这两天,余杭区良渚街道种粮大户老姚更新了设备,正忙着给承包田里喷洒除草剂。看着田里齐刷刷地向上生长的小麦苗,老姚喜笑颜开:“有了余杭农商银行提供的资金支持,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老姚在良渚街道辖区内承包了2700余亩土地,种植大小麦、水稻等农作物,并开展粮食收购、储存、批发、调销等业务。这两年,随着机器换人、种植规模扩大和经营转型,老姚的种粮生产资金需求也在逐渐扩大。在老姚为资金犯难的时候,余杭农商银行的一次上门走访服务解决了他的难题。

“我一共贷了200万元的粮农贷,走的是绿色通道,还享受了利率优惠呢。”老姚说,用这笔钱,他购置了新设备,更备足了种子、化肥,保证“不误农时”。

入春以来,余杭为有效满足农民春耕备耕资金需求,依托辖区各类金融机构,匹配信贷规模,开展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用好特色产品,优化审批流程,全力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眼下,在余杭的田间地头,一支支春耕金融服务队走进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链企业,帮助他们排忧解惑。

“我们实行‘三定’机制,定时、定点、定人走访摸排春耕信贷需求。”余杭农商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说,这段时间他跟随农户查看秧苗长势、除虫除草效果、机械运作等,将金融政策、方案和服务送到家。他说:“我们给农户开辟‘春耕备耕绿色通道’,优先为种粮大户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减少农户办贷时间。”

优化金融服务的同时,余杭还源源不断为春耕备耕浇灌“金融活水”。以余杭农商银行为例,该行已推出了“强村贷”“人才贷”“粮农贷”等乡村振兴类信贷产品,全力保障农户正常春耕生产,目前涉农贷款余额达312.6亿元,户数达77000余户。

此外,余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推动绿色信贷业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融入当地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助力当年农业丰收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余杭微融圈 李露 姚燕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