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叉跻身“200亿俱乐部”青山湖科技城新年“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2-25 11:07:35

杭州日报讯 入驻青山湖科技城12年,杭叉集团成功跻身“200亿俱乐部”。

进入新年杭叉早早开工,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弧光闪耀。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背后,是喜报频传——一月份发货量同比增长20%,新近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

据杭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杭叉生产车间,千余套机器人已全面替代焊接、螺丝紧固、上漆等传统手工工艺,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整车螺丝紧固速度由以往的10分钟压缩至半分钟;整车下线时间由30分钟压缩至7分钟——这是快在时间。

另外,杭叉的销售模式也在发生变化,通过开展线上销售、抖音直播等,杭叉的个性化定制率达90%,成为供给侧改革的模范生——这是强在模式。

再者,杭叉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发展号召,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动锂电池、氢能等新能源叉车制造。在全球设立了500多个营销网点,在国内开了7家叉车4S店——这是中国制造的力量。

12年间,杭叉用前10年,踏上100亿元产值门槛,而在随后两年,顺利迈入“200亿元俱乐部”,这是青山湖科技城开年产业“开门红”,也是青山湖科技城“店小二”服务之勤勉。

杭叉的华丽蜕变是青山湖科技城创新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青山湖科技城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擦亮临安“科创”名片、助推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重要引擎,持续推动产业由“小”到“大”、由“旧”到“新”、由“软”到“硬”(硬科技)。数字化制造、智慧化生产成为发展最强音。福斯特切入柔性集成电路(感光干膜)新赛道、万马当上数字化工程应用服务商,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相继问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五年前的92家增长到443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精密仪器等一批“硬科技”产业相继引进,5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推进,临安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2021年,青山湖科技城高新产业增加值、高端装备制造增加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达30.7%、34.6%、27.1%,增加值增速均大于产值增速,背后折射出的正是创新活力的持续迸发。

新一年,临安将以“产业强区”战略为导向,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计划,全力加快产业迭代升级。将开工建设“工创园”、“硬科技”产业园、“鲲鹏”总部产业园、新智造产业园、都市工业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六大园”。重点发力微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大力招引“链主型”企业,着力招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军型团队和高校毕业生,全面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以产业强经济,以产业聚人才,以产业促共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周艳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