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财政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2-03-08 14:13:03

随着杭州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杭州市富阳区一家鞋业制造公司的出口贸易业务逐渐恢复,境外订单大幅增加,企业急需生产资金储备货源。“之前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好不容易在疫情中挺过了难关,如今订单量上来了,却没有钱马上投入生产,这可急死我了!”公司负责人说。这家鞋业制造公司由于规模小、缺乏抵押物,向银行获取贷款难度高,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它的一大难题。

焦头烂额之际,杭州市财政局指导其下属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协调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多方力量,为该公司提供495万元担保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上线“杭云担”,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慢”

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是近年来杭州市财政局为众多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缩影。

近年来,为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杭州市财政局“三步走”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一体化建设工作,有效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实力,积极助推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

数字化改革牵引之下,市财政以市融资担保公司为载体,打造“杭云担”政策性融资担保品牌,积极打造高效营商环境。紧扣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金额小、周期短、无抵押、保费低、覆盖广”的特点,以数字化赋能流程重塑,以大数据辅助风控决策,探索推出“杭云担”线上担保系统,并配套开发“杭云担”移动端,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服务“零距离”、融资“一站通”的政策性担保服务。

在“杭云担”助力下,业务流程从7—15个工作日缩短至最快只需要30分钟,人均管户从25—30户提升至150户。截至2021年年底,市融担公司累计办理线上业务54405笔,其中政策性担保业务累计担保金额65.1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14938户。

此外,根据国家、省政府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作用的要求,市财政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目标方向,以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主体,组建杭州市融资担保集团,做大做优做强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好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业务占比达到80%以上、费率原则上不高于1%等政策要求,并力争3年内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达300亿元的目标。

上线“掌上担” 破解融资“难”

积极整合资源,推动银担合作,联合杭州市融资担保公司、杭州银行推出税金贷专项融资担保产品。通过综合分析中小企业的市场经营情况和纳税情况,用纳税信用置换银担信用,由系统自动产生额度,可以通过“浙里办”—“掌上担”随借随还。同时,推行“一行一策”,根据合作银行的难点、堵点量身定制不同策略,努力形成广覆盖、多层次、服务优的政策性融资担保环境,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为依法纳税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21年年底,市融担公司与28家在杭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其中23家已实现业务落地,共获授信1199亿元。

借助一体化建设契机,市财政局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聚焦支小支农,创新举措,提质增效。截至2021年末,杭州市10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三农”年末担保余额近107亿元,较2020年末增幅达160%。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龙头,切实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排忧解难。2021年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政策性担保业务累计担保金额65.15亿元,惠及户数1.49万户,担保业务覆盖全市13个区、县(市)。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是打造共同富裕杭州示范样本征程中的重要力量。杭州市财政局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服务,给小微企业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为赋能浙江实体经济、助力共同富裕贡献自身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制图 田兰芳 记者 敖煜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