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开门红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贸开年稳 前两月杭州出口增长37.5%
发布时间:2022-03-18 09:11:46

制图 田兰芳

市商务局正在筹备即将于3月24日-3月26日在印尼举行的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目前,展会已集结不少海外精准买家,届时将通过“展品出海、买家上线、展商到场、即时商洽、二次运营”的双线展览模式,实现疫情下杭州企业安全高效“走出去”。

2021年,我市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在高基数基础上,今年1-2月份进出口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凸显出我市外贸增长的韧性。

据钱江海关统计,1-2月,杭州市实现进出口1241.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3.3%,占全省的17.2%;其中,出口871.4亿元,增长37.5%,进口370.4亿元,下降0.7%。

出口较快增长

2022年开年,杭州外贸实现良好开局,为一季度进出口增长打下坚实基础。1月,全市进出口729.6亿元,单月首度突破700亿元,增长32.8%,其中出口519.2亿元,单月首度站上500亿元台阶,增长49.9%。受1月出口强劲影响,1-2月,全市出口拉动外贸增长23.6个百分点,在去年同期出口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进口方面,1月全市进口210.3亿元,增长3.5%,但受春节、国外疫情加剧等因素影响,2月进口下降5.8%,为15个月以来最大降幅。

分产品来看,1-2月,全市出口机电产品、劳密产品、高新技术产品323.9亿元、199.2亿元、109.0亿元,分别增长14.1%、17.9%和0.4%;以安防产品为主的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出口39.4亿元,增长2.0%。同期,进口高新技术产品82.3亿元,增长28.8%,其中集成电路26.8亿元,增长15.7%。

分市场来看,1-2月,全市对欧盟、美国、东盟进出口239.1亿元、170.1亿元、149.9亿元,分别增长42.3%、31.1%和1.8%,合计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5.0%。其中,对欧盟、美国贸易份额同比分别上升2.6和0.8个百分点。

全市外贸企业继续保持较强活力,前两个月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达1.07万家,同比增长5.8%,占全省外贸企业数量的14.7%。其中,全省进出口前百强企业中,杭州占据32席,同比增长52.4%;6293家外贸企业出口保持增长,占全市同期出口企业数的66.7%。1-2月,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764.2亿元,增长30.9%,占总值的61.5%。

稳外贸政策持续显效

“稳外贸承压而上,离不开杭州外贸较早启动了跨周期调节。”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早安排早见效部署,金融、信保、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政策利好正在加快落地。

不久前,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为杭州1家制造业企业和1家进出口贸易企业办理了免费融资担保业务,担保金额分别为300万元和650万元,切实降低了企业资金压力。

此前,市商务局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做好“助企开门红”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制定了企业订单融资担保实施细则。根据政策精神,对新增有效订单的杭州市小微企业,经区县商务局确认后,可向担保公司申请提供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额度的免费担保,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支持企业走出困境。

与此同时,以创新展会模式助力稳外贸的“杭州举措”正在落地。当下,市商务局正在筹备即将于3月24日-3月26日在印尼举行的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目前,展会已集结不少海外精准买家,届时将通过“展品出海、买家上线、展商到场、即时商洽、二次运营”的双线展览模式,实现疫情下杭州企业安全高效“走出去”。

去年底,杭州开创线上线下融合双线展览新模式,重启面向波兰、阿联酋、墨西哥的“海外杭州”实体展,累计成交额近4000万美元。为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今年“海外杭州”还计划以双线展览模式在日本、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持续开展。

“尽管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随着RCEP生效、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壮大、开放平台高质量发展,以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的实施,我市外贸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稳订单、增盈利、谋转型。”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周敏伟 王聪   编辑:郑海云
2021年,我市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在高基数基础上,今年1-2月份进出口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凸显出我市外贸增长的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