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 乐享数智生活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怎样使用微信支付
发布时间:2021-12-14 09:15:00

35b2d486485ceb4e7c1c2a73b2acb994_zjln20211214a0013v01b004.jpg

前两天,72岁的王大伯在儿子的指导下,通过微信小程序功能在某社区电商平台下单团购了一袋大米和一些蔬菜、水果。第二天下午,王大伯按照手机上的短信提示,在小区内的提货点完成提货。对王大伯来说,这次网购体验很新奇,只需点点微信,不仅能淘到“地板价”蔬果,还能享受货品次日达。他表示,以后会经常光顾各类网购平台,货比三家后再下单。

其实,王大伯以前是害怕用手机支付的,看着别人在商店购物时用“扫一扫”秒付,虽有些羡慕,但这钱一扫就被划走了,安全吗?万一手机丢了,钱会不会也丢了?其实,只要我们做好必要的设置,给微信支付加上“安全锁”,不用太担心资金丢失问题。如果你还不会用微信来支付,可以学习一下下面这些操作步骤。

如何给微信绑定银行卡

有人觉得,用微信红包里的钱不是也可以支付吗?确实可以,因为微信红包收到的钱会自动存到微信钱包里,不过这个钱包里的钱是有限的,如同我们随身携带的钱包,用完了还需要跑银行取现金。所以,要让微信钱包应对各种支付场景,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绑定银行卡。

绑定银行卡的操作步骤主要有:1.打开微信,点击右下角的“我”按钮;2.在“我”的页面,点击“支付”,打开“钱包”;3.在“钱包”页面,点击“银行卡”;4.在“银行卡”页面,点击“添加银行卡”,输入6位支付密码以验证身份;5.在“添加银行卡”页面,输入本人的银行卡号,点击“下一步”;6.在“填写银行卡信息”页面,输入办卡时在银行预留的手机号码,然后点击“下一步”,此时,你的手机将会收到一条验证码短信;7.在“验证手机号”页面,输入收到的验证码,点击“下一步”,银行卡便绑定完成。微信钱包允许绑定多张银行卡,只需在“钱包”页面再次点击“添加银行卡”,按以上步骤操作即可。完成后,在“钱包”页面点击“银行卡”,可查看所有绑定的银行卡。

【温馨提示】

我们可以给“钱包”增加一道安全保障,就是在“钱包”页面中,点击“安全保障”,然后点击“安全锁”,开启“指纹解锁”或“手势密码解锁”功能。这样每次使用微信“钱包”,都需要进行验证。

微信钱包绑定银行卡后,就相当于有了两个钱包:一个是存于微信账户的小钱包(微信零钱),另一个是存于银行的大钱包(银行卡)。当使用微信红包时,一般用的是微信零钱;当微信支付时可选择使用微信零钱或银行卡支付。

微信支付的应用场景广泛,付账、收账、转账等均可使用。主要有:

(一)零钱充值。零钱充值是从银行卡向微信零钱包“加薪”。具体操作步骤是:1.在微信“钱包”页面,点击“零钱”;2.在“零钱”页面,点击“充值”;3.在“零钱充值”页面,选择充值的银行卡(添加多张银行卡时),输入充值金额,点击“充值”,输入6位数字的支付密码后完成充值,如不放心,可查看充值明细。

(二)零钱提现。零钱提现是从零钱包取钱汇入银行卡,当零钱包内有钱时即可做此项操作。具体操作步骤是:1.在“零钱”页面,点击“提现”;2.在“零钱提现”页面,选择提现的银行卡(添加多张银行卡时),输入提现金额,点击“提现”;3.在“请输入支付密码”界面,输入6位数字的支付密码;4.在“提现详情”页面,查看核对提现信息,点击“完成”。

【温馨提示】

微信提现额度有限制,每人累计享有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额度将按0.1%收取手续费。

(三)向商家付款。在商家消费时,通过微信付款,由收银员直接扫描条形码或二维码收款。在“支付”页面,点击“收付款”,进入“收付款”页面,首次启用时,按提示信息勾选同意事项后,点击“开启”并输入支付密码便可显示条形码和二维码,以供商家收银员扫描收款,也可更换用于付款的款项来源(银行卡或零钱)。

【温馨提示】

每笔小于1000元的付款无需验证支付密码,大额支付需要验证密码。

(四)二维码收款。以扫描二维码方式由你向他人收取款项,不需要加为好友就可收款,方便陌生人之间的转账,且可保留收款码作为凭据,收到的钱进入你的零钱包。具体操作步骤是:1.在“支付”页面,点击“收付款”;2.在“收付款”页面,点击“二维码收款”;3.在“二维码收款”页面,点击“设置金额”;4.在“设置金额”页面,输入收款金额,点击“确定”;5.由对方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标明金额的二维码,完成收款。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微信支付升级了亲属卡功能,用户可通过在微信上给父母、子女等开通(赠送)亲属卡,从而实现“对方消费时由你来代付”。如何设置操作?在微信内依次点击“我”-“支付”-“钱包”-“亲属卡”,就可设置留言和额度,额度最高3000元。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王兴   编辑:郑海云
王大伯以前是害怕用手机支付的,看着别人在商店购物时用“扫一扫”秒付,虽有些羡慕,但这钱一扫就被划走了,安全吗?万一手机丢了,钱会不会也丢了?其实,只要我们做好必要的设置,给微信支付加上“安全锁”,不用太担心资金丢失问题。如果你还不会用微信来支付,可以学习一下下面这些操作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