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 乐享数智生活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五步学会支付宝功能设置
发布时间:2022-01-04 09:17:53

支付宝和微信一样,是我们在购物消费时最常用的手机软件之一。只要扫一扫,就能很便捷地支付,而且对方还可以设置提示音:支付宝到账XX元。此外,像扫码查看场所码、调取健康码行程码、生活缴费这些高频应用场景,支付宝都提供了便捷入口。使用支付宝要做哪些准备?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支付宝的功能设置。

第一步:注册账号

使用支付宝,需要注册一个独立的个人账号,这是开启支付宝支付应用的第一步。注册账号的操作步骤是:1.打开支付宝,进入“登录/注册”页面,点击“注册账号”;2.在“手机号注册”页面输入手机号码,点击“注册”按键;3.在“服务协议和隐私保护”页面,点击“同意并注册”按键;4.输入收到的验证码,并按要求输入相关信息,即可完成手机注册。支付宝的账户名就是手机号码,如果已经用手机号注册,无需重复注册。

第二步:登录账号

支付宝设置了多种登录方式,最常用的登录方式是本机号码一键登录,也就是说,不需要输入密码或验证码,点击“一键登录”按键就直接登录了。另外还有“手机号+短信验证码登录”“手机号+密码登录”“刷脸登录”等方式,需要手动输入收到的验证码、登录密码,或将脸部放入系统轮廓里,根据系统提示,完成动作进行登录。

第三步:绑定银行卡

使用支付宝,一般需要绑定银行卡,方便购物或转账。目前,支付宝已提供“一键绑卡”功能,无需输入银行卡号也能完成绑定。具体操作步骤是:1.打开支付宝,点击右下角“我的”图标,再点击“银行卡”,进入“银行卡”界面;2.支付宝提供了一批免输卡号的银行名单,选中银行,选择“储蓄卡”或者“信用卡”,点击“同意协议并下一步”按键,显示银行预留的相关信息,若有多张银行卡,则选择其中的一张,勾选“同意授权”选项,并点击“确定”按键;3.输入接收到的短信验证码,点击“下一步”按键,完成银行卡的绑定。

按照以上绑定银行卡的操作步骤,我们还可以添加新的银行卡。如果开户银行不在“一键绑卡”银行名单中,则需手动输入本人的银行卡卡号,或者点击“照相机”图标扫描银行卡,系统会自动输入银行卡号。随后,点击“同意协议并绑卡”按键,输入接收到的短信验证码,点击“下一步”按键,即可完成银行卡的添加。

第四步:实名认证

支付宝的实名认证是一项身份识别服务,认证除了核实身份信息外,还核实了银行账户等信息。通俗地说,如果没有认证,既不能在账户里存钱,也不能使用余额转账或消费。一般有两种认证途径:身份证认证和银行卡认证,其中银行卡认证在起到“实名”作用的同时,也是用户提取现金的基础。实名认证的操作步骤是:1.打开支付宝,点击右下角“我的”图标,再点击左上角头像,进入“个人信息”界面,选择“实名认证”,打开“实名认证中心”界面;2.如果已经进行实名认证会显示已认证,如果还没有进行实名认证,按提示进行认证,拍照上传身份证进行身份验证,系统会在24小时内完成审核,并将结果发送到注册的手机号上。

如果你的支付宝没有添加过银行卡,认证过程中还会要求添加并填写银行卡信息,完成核验后结束实名认证。

温馨提醒:在实名认证流程中,输入的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必须吻合,即均为同一人持有,否则可能导致实名认证失败。

第五步:安全设置

支付宝提供了多重安全设置,主要包括:支付密码、登录密码、解锁设置、生物识别等。老年朋友要特别注意,支付宝的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一定要分别设置,不能为了方便设置成同样一个密码。以解锁设置为例,可以设置指纹或者手势解锁来保护自己的隐私。具体操作步骤是:1.打开支付宝,点击右下角“我的”图标;2.点击右上角“齿轮”图标,打开“设置”页面;3.选择“账号与安全”,打开“账号与安全”页面,选择“解锁设置”,打开“指纹/手势解锁”页面,这时我们可以选择“启动支付宝”或者“进入理财、我的”时使用指纹/手势解锁;4.按需选择“指纹解锁”或者“手势解锁”,如果手机系统中还没有录入指纹时,点击“去开通”按键,按要求录入指纹,然后回到“指纹/手势解锁”页面,设置解锁方式。

温馨提醒:一键登录功能,点击之后不需要登录密码就能直接登录,而且这个功能目前无法关闭。所以,支付宝的安全设置很重要,老年朋友根据需要启用或关闭某些功能,以保护自己的“钱袋子”。1.“登录密码”与“指纹/手势密码”共存,尤其是有了指纹/手势密码,即使登录到支付宝,也无法查看和使用账户内的资产。2.取消小额免密支付:以免购物时误操作直接付款,也就是每次付款结算时不论金额大小,都需要输入支付密码。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王兴   编辑:郑海云
支付宝和微信一样,是我们在购物消费时最常用的手机软件之一。只要扫一扫,就能很便捷地支付,而且对方还可以设置提示音:支付宝到账XX元。此外,像扫码查看场所码、调取健康码行程码、生活缴费这些高频应用场景,支付宝都提供了便捷入口。使用支付宝要做哪些准备?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支付宝的功能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