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 乐享数智生活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如何用支付宝缴费挂号
发布时间:2022-01-11 11:16:59

月初,又到了电费出账日期,张大伯收到电力公司发来的电费通知短信。自从在女儿的指导下学会如何在微信上缴电费后,好学的张大伯最近尝试着自己通过支付宝完成缴费。“添加缴费户号,查询电费信息,输入金额完成支付。”张大伯兴奋地表示,整个操作过程一气呵成,基本没有遇到障碍。

支付宝提供了丰富的小程序入口,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成很多事情。通过支付宝缴水电费、购物等,首先需要解决支付问题,如果你还没有给支付宝绑定银行卡,可参考本报1月4日《五步学会支付宝功能设置》,对自己的支付宝账号进行设置。今天,我们以缴电费和预约挂号为例,一起了解支付宝的一些场景应用。

缴电费

首次使用支付宝缴电费,需要添加缴费户号,具体操作步骤是:1.打开支付宝主界面,点击“生活缴费”图标,进入“生活缴费”页面;2.点击“电费”图标,打开“电费”页面;3.选择所在城市、缴费单位,然后输入户号、分组名称,勾选“同意协议”选项,点击“下一步”按键,这样就完成了户号的添加。此时会显示电费应缴金额、户号信息等内容,输入缴费金额,即可立即缴费。

如果已经添加过缴费户号,则在打开支付宝进入“生活缴费”页面时,会在“我的缴费”页中看到电费账户,点击“电费”图标,打开“缴费账单”页面,可以查询到电费信息。若有欠费,则输入相应的电费缴费金额,点击“立即缴费”,即可完成电费缴纳。

查账单

我们还可以通过支付宝查询每月用电、近期用电情况,具体操作步骤是:1.打开支付宝,点击“生活缴费”,进入“生活缴费”页面;2.点击“电费户号”,打开“缴费账单页面”,将页面拉到底;3.点击“网上营业厅”项目右侧的“进入”图标,进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页面,我们可以查询到每月、每日的用电情况。如有疑问,还可以在线找客服咨询解决问题。

预约挂号

支付宝提供了多个预约挂号的小程序入口,如通过“搜索栏”“市民中心”“健康码”都能够找到预约挂号链接。以直接搜索的入口为例,具体操作步骤是:1.打开支付宝,在上方的“搜索栏”输入“预约挂号”,点击搜索,会搜索到多个预约挂号的小程序;2.选择省卫生健康委官方授权的“浙江预约挂号”小程序,打开“浙江健康导航”页面;3.点击“去挂号”图标,打开“我要挂号”页面,可以按城市、按条件等进行筛选排序;4.选择医院,打开医院主页,如有多个院区,则在选择院区后点击“预约挂号”按键,打开“选择科室”页面;5.选择要挂号的科室,打开“选择医生”页面,然后选择有号源的日期和医生,打开“医生”主页;6.根据号源信息选择就诊时间,打开“预约信息”页面;7.核对就诊科室、就诊时间、就诊人信息、验证码后,即可提交预约。此时还可以添加新的就诊人,按提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保存后即添加了新的就诊人;8.提交预约后,会显示“挂号成功”信息,点击“查看预约详情”,即可获取取号密码、就诊科室、就诊时间、就诊号等挂号详情。此时,还会收到成功预约挂号的短信提醒。

申领电子医保卡

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慢病药,可是忘带医保卡怎么办?别急,只需在支付宝上申领一个电子医保卡,即可扫码挂号、就诊。

申领电子医保卡的具体操作步骤是:1.打开支付宝,点击右上角的“卡包”图标,打开“卡包”页面;2.点击“证件”,显示全部证件,拉动页面,点击“医保电子凭证”图标,打开“医保”页面;3.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协议”选项,点击“刷脸激活”按键,按要求进行身份验证,验证成功后即绑定了医保电子凭证。

此时,在“证件”页中,就可以查询到绑定了身份证号码的“医保电子凭证”了。长按“医保电子凭证”图标,选择“加到常用”选项,即可将其添加到“卡包”的“常用卡证”里,以后每次打开“卡包”时,就很容易找到“医保电子凭证”。用“医保电子凭证”的医保码,可在药店用医保购药、在医院医保挂号、支付医药费、医保门诊结算,还可以查询到个人参保信息、医保缴费信息、医保个人账户等信息。

【温馨提醒】

目前,支付宝已在部分地区的“医保电子凭证”页面嵌入“医保网上买药”功能,参保人点点手机就可实现“网上下单买药、医保线上支付、快递配送到家”,不跑药店也能享受医保结算。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王兴   编辑:郑海云
支付宝提供了丰富的小程序入口,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成很多事情。通过支付宝缴水电费、购物等,首先需要解决支付问题,如果你还没有给支付宝绑定银行卡,可参考《五步学会支付宝功能设置》,对自己的支付宝账号进行设置。今天,我们以缴电费和预约挂号为例,一起了解支付宝的一些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