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 乐享数智生活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如何用“浙里办”找车位
发布时间:2022-06-29 15:45:33

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地方城管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分别在“浙里办”App上线发布“一键找桩”“就医停车”“智慧停车”“智慧城管”等应用,提供周边车位查询、停车引导服务。

特别是通过“智慧停车”场景应用,可以查询到附近哪里有停车场、空余几个停车位、新能源停车位有多少、停车场的收费信息等,这一应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停车烦、停车难的问题。

105769f49dccfd173a01bd9b6128efeb_zjln20220628a0012v01b008.jpg

智慧停车场景应用

在“浙里办”App搜索栏直接搜索“就医停车”,或点击“便民服务”板块的“健康医保”打开“就医停车”页面。

可通过关键词搜索医院,也可以根据“地区”“综合排序”“预约量高”“离我最近”“好评最多”“医院等级”“医院类型”等条件筛选医院。点击任一医院,即可查看周边停车场。停车场名称、空车位数、距离等相关信息尽在掌握之中。点击“去这里”,即可导航到目的地。

记者在“就医停车”页面点开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附近停车点”页面罗列了10个停车点信息,空闲车位、车位总量清晰可见,而且停车点距离医院基本只有两三百米远。有了这项功能,可以迅速找到医院周边的空闲车位,省去排队进医院找车位的劳苦。目前,“就医停车”应用已覆盖在杭30多家省市级大医院。

“浙里畅行”也提供智慧停车服务。打开“浙里办”App进入省本级首页,在搜索栏直接搜索“浙里畅行”,或点击“便民服务”板块的“交通出行”,进入“浙里畅行”页面。

附近哪里有停车场、空余几个停车位、新能源停车位有多少、停车场的收费信息等,在智慧停车“E服务”上都能查到。

目前,已开放城市包括浙江11个设区市,金华义乌、台州临海和仙居。

fca8af08c6a09d1834c12ef94e449d12_zjln20220628a0012v01b004.jpg

智慧城管场景应用

目前,省内部分城管部门已在“浙里办”上线“找车位”“道路停车”等智慧城管服务。

在杭州,打开“浙里办”App后搜索“贴心城管”,或将站点切换为杭州并在首页热门服务中找到“贴心城管”。点击“找找车位”进入“找车位”页面,在搜索栏输入目的地即可查询周边道路停车点、路外停车场的信息,包括剩余泊位、有无充电桩、收费标准、是否支持先离场后付费等信息,点击“导航”还能规划路线。

如果已经在道路停车,可在“贴心城管”页面点击“杭州道路停车”进入服务页面,输入要缴费的车牌号,查询缴纳停车费。也可在地图上查询附近停车点的剩余车位、收费明细等信息。

其他地方的“智慧城管”场景应用得如何?记者将站点切换到温州龙湾,在“惠龙办”栏目找到“龙湾智慧停车”图标,进入页面后可查看沿街车位或停车场的空闲车位信息,也可导航到目的地。将站点切换到湖州市本级,可在“便民服务”栏目看到“停车”图标,进入页面后可对路边停车或停车场停车信息进行查询缴费。

一键找桩场景应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新能源汽车,“浙里办”App上的“一键找桩”功能,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实在是太实用了。该应用通过聚合全省主要运营商旗下充电桩信息,为全省车主提供统一的充电桩信息查询服务,解决车主找桩难、充电难问题。

打开“浙里办”App,搜索“一键找桩”即可进入页面。“一键找桩”提供搜索附近充电桩、搜索目的地充电桩两种搜索方式。

点击右上角“只看空闲”,可筛选充电站;点击“附近充电桩”进入列表后,可根据“位置区域”“运营商”“筛选”三个选项选择适合的公共充电站。选中充电站后,点击“查看详情”,可查看站点信息,或进行导航跳转。

点击“一键找桩”页面下方“放大镜”图标,输入目的地,选择地址后地图将进行自动定位。可按条件筛选“附近充电桩”,查看详情或导航。

地图上的小电池代表着充电站,点击小电池,地图上将弹出站点详情,点击导航键即可出发。

浙里畅行场景应用

除了智慧停车“E服务”外,“浙里畅行”还提供高速公路“伴你行”、农村客运“便民行”、交旅融合“预先知”等多个特色场景应用。

打开高速公路“伴你行”,点击出行预览,输入目的地,一辆动画小车就会在地图上开动起来,快速将整条线路走一遍,每当遇到收费站、服务区、施工路段,则会进行提示。如果想了解某个服务区有哪些设施、有什么好吃的,点击地图上的服务区图标查看详情,就可以获取该服务区的详细介绍,包括服务区名称、地址、停车位、加油站、厕所、母婴室、商铺、汽车维修站等信息。在高速出行服务中,还能获取收费站开闭状态相关信息,对于关闭的收费站,还会写明关闭原因和预计打开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我们只能通过地图上道路的颜色来判断是否拥堵,而“浙里畅行”融合实时高速视频,可以直接选取某一路段进行查看,道路堵在哪、堵成什么样,一目了然。

“浙里畅行”还搭载不少联盟应用。比如城市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地市公共交通查询服务,机场航班、地铁等票务,都可在“浙里畅行”中体验和使用。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王兴   编辑:郑海云
​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地方城管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分别在“浙里办”App上线发布“一键找桩”“就医停车”“智慧停车”“智慧城管”等应用,提供周边车位查询、停车引导服务。特别是通过“智慧停车”场景应用,可以查询到附近哪里有停车场、空余几个停车位、新能源停车位有多少、停车场的收费信息等,这一应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停车烦、停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