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 乐享数智生活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如何通过“浙里办”乐享健身资源
发布时间:2022-07-19 10:52:21

近日,得知杭州部分校园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消息后,家住采荷一小双菱校区附近的王阿姨第一时间来到社区,绑定自己的市民卡,开通“校园健身”功能。傍晚时分,她只需在学校传达室测温、亮码、刷市民卡,就可以进入校园,在田径场上行走,健身完成后刷卡离校。

王阿姨说,暑期天气太热,不少老年人选择傍晚出门散步,不过因为光线不好,走在公园、马路上容易磕碰摔跤,如今可以在校园平坦的跑道上散步慢跑,很安全。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高地,浙江是全国唯一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打开“浙里办”App的“浙里健身”,全省130多家公共体育场馆、1000多家城市百姓健身房、8万多个体育场地都能在手机上实现查询、导航、预约、支付功能。

今天,我们以“浙里健身”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为例,介绍其适合老年人的实用功能。

如何预约健身场馆

打开支付宝或“浙里办”App首页,在搜索栏搜索“浙里健身”,都可以进入“浙里健身”应用。或在“浙里办”App省本级页面,向左滑动“便民服务”,点击“更多”,在“文旅体育”项目中找到“浙里健身”。

“浙里健身”应用分为全民健身、热门活动、热门服务、办事事项、联盟应用5大板块,汇集体育场地、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育组织等多个场景服务。

其中“体育场地”和“健身地图”都提供列表和地图两种查询方式,可以“全景式”查询到具备专业运动条件的“体育场馆”、满足日常健身需求的“百姓健身房”、健身体验更加丰富的“商业健身房”,以及方便日常散步的“全民健身路径”。

点击体育场地名称,可查看开放时间、咨询电话、导航信息、客流量等信息。标有“可预约”字样的体育场地,提供线上预约功能,有的百姓健身房还免费提供期间卡的申领。

从今年5月起,一大批高颜值、高标准的亚运场馆陆续惠民开放,包括杭州游泳健身馆、杭州体育馆、大小莲花等市民耳熟能详的亚运场馆,以及钱塘轮滑中心、富阳银湖体育中心、桐庐马术中心场馆等新建场馆。其中,一些区域性全民健身性质的场馆低价或免费向市民开放,让公众能够进入场馆进行健身活动。

记者体验后发现,目前杭州已有部分亚运场馆上线“浙里健身”,供市民预约。此外,我们也可在支付宝或“浙里办”App中搜索“亚运场馆在线”,享受场馆的查询、预订、核销、培训、参观等一站式便捷服务。

如何登记校园健身

“浙里健身”应用的热门服务板块提供了“校园健身”的登记服务功能。

首次使用时,需进行校园健身登记。点击“登记校区”图标打开“健身登记”模块,按要求登记杭州市民卡号、所在区域等个人信息,然后进入“选择学校”页面,可按所在区县筛选学校。选定学校后,回到“健身登记”页面,勾选“我已同意”选项,点击“确认”按键进行登记。

记者体验后发现,杭州市西湖区和滨江区所属的校园还不支持线上登记,而且不同学校的开放时间不同,可通过“校园健身”模块的“学校查询”,查看不同区域的学校是否已经开放、是否支持刷码入校,以及开放时间等信息。

为保障校园安全,目前仅支持用户与学校一对一登记关系,用户不可同时登记多所学校。如需变更登记,可在“校园健身”模块点击“更换校区”图标,选取需要登记学校重新发起登记。

如何居家专业健身

科学健身离不开专业指导,点击“全民健身”板块的“健身指导”进入“科学健身指导”模块,这里提供了线上与线下两种指导方式,其中不乏适合老年人的课程。

点击“视频教学”图标即可查看到丰富的教学视频,可按健身、瑜伽、舞蹈等选项进行筛选,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教程。

点击“找课程”图标或者“课程推荐”栏目的“查看全部”,即可通过选项精准查找就近线下培训课程,了解开课信息、报名情况、体育指导员履职信息。目前,已有17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浙里健身”激活并提供服务。

如果想找个地方测试一下体质,可在“热门服务”板块点击“体质测试”图标进入“体质监测站”模块,查找并免费预约体测窗口,对握力、俯卧撑、仰卧起坐等项目进行测试,还有体测报告为你的健身之路保驾护航。

如果想在运动时寻找志趣相投的朋友,那么“体育组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有浙江省各类体育运动组织的信息,方便查询、了解、联系组织。

如果体质好,并对户外登山运动感兴趣,那么“热门服务”板块的“全域户外”模块提供丰富户外运动资源,其中“环浙步道”推荐省内各地山地步道打卡线路,点击标题还能在地图上查看线路详情。

作为全民健身新场所,“环浙步道”开辟了一幅崭新的绿水青山美丽画卷,将沿途溪流、竹林、高山茶园等风景串珠成链,为浙江大花园建设添光增色。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王兴   编辑:郑海云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高地,浙江是全国唯一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打开“浙里办”App的“浙里健身”,全省130多家公共体育场馆、1000多家城市百姓健身房、8万多个体育场地都能在手机上实现查询、导航、预约、支付功能。今天,我们以“浙里健身”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为例,介绍其适合老年人的实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