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汲取实干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2-06-09 15:23:57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持续引发我省各界热烈反响

浙江日报讯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出版发行以来,我省各界反响热烈,广大读者阅读学习热情持续升温。大家纷纷表示,这本新书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带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实践,要不断从书中汲取实干力量,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次登岛、两次回信,面积不到15平方公里的大陈岛,让习近平同志始终牵挂。“书中的文字,把我们拉回到习近平同志当年登岛时的场景。”认真阅读后,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镇长蒋瑛深有感触地说,循着习近平同志“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如今的大陈岛开发新能源、探索“碳汇交易”,走出了渔旅融合的发展新路子,并拥有18项国家级荣誉和27项省级荣誉。

多年来,大陈岛垦荒精神已融入了大陈人的血脉,也激励着一代代“垦荒者”接力前行。“目前,大陈正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蒋瑛说,“作为新时代的大陈人、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我们要继续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砥砺垦荒志,接续垦荒力,走好新时代‘垦荒路’,朝着‘现代化的大陈’目标不断迈进。”

“书中讲到,传化集团党委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这让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非公经济的高度重视,鼓舞企业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传化集团党委书记、执行总裁陈捷说,这些年来,传化集团始终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了“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的党经融合治理体系,集团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增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抓好企业发展和变革创新工作,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转型升级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程中。”他说。

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呈现的情景,让很多读者感到熟悉和亲切,也持续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书中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超前的思想理念。”嘉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伟强对书中“开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这部分印象深刻。

循着习近平同志“沪苏浙要建立合作新机制”的要求,这些年,嘉善坚持“思想破冰”,走出一条依托大都市、实现小县城大开放的发展路径。“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引领下,嘉善迎来了历史上最大机遇期、最好发展期。”沈伟强说,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嘉善干部群众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全面接轨上海“第一站”为首位战略,全面开展“五大比拼年”活动,以经济基本盘的“稳”、高质量的“进”、民生福祉的“好”、干部队伍的“拼”,创新业建新功。

“这是我第一次读到习近平同志在横坎头村考察时讲的大段肺腑之言,里面饱含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和对老区发展的牵挂,让我十分感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90后党员黄徐洁说。

牢记总书记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嘱托,如今的横坎头村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03年的10倍。海外硕士毕业后,黄徐洁回村办起农家乐,还通过做电商助农增收。“在革命老区创业,大有可为。我将牢记重要嘱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年轻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黄徐洁说,作为“舜江青语”理论宣讲联盟的骨干宣讲员,自己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做好宣讲工作,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走心。

书中习近平同志调研常山农民培训工作时的场景,让常山县共同富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宁玮亮倍感亲切:“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探索和实践,给基层干部开放思维、扎实作为提供了科学指引。这些年,我们牢记殷殷嘱托,不断以改革撬动发展,让农民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近年来,常山县不仅通过“云上智农”等线上平台和线下课堂进一步提升农民培训工作,还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共同富裕。“我们要不断推动实现生态价值转换,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宁玮亮说,接下来,常山将持续深化“扩中”“提低”改革和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让山区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如何下好自主创新先手棋十分关心。看完书中的有关章节,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青年科研工作者汤志航深感使命在肩。

“书中多处提到自主创新,这对我们的科研工作很有指导意义。”汤志航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青年科研人员,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瞄准科学最前沿,继续勇攀科学最高峰,在科技创新热土上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印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戴睿云   编辑:管鹏伟